代表委员建言献策,浙江两会上的国美声音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6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1-16

1月11-16日,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省人大常委钱晓芳、卢勇,人大代表成朝晖,省政协委员韩绪、赵爱民、孔令伟、刘智海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钱晓芳在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她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工作部署实,自身要求高,有三点体会尤为深刻,一是在困境中突围,过去五年面对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我省取得了如此振奋人心的成绩实属不易。二是在感恩中奋进,省委省政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不负全省人民的重托,自我加压,不断提高奋斗目标,锐意进取催人奋进。三是在示范中先行,我们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自觉对标“两个先行”,以高目标高品质作为引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相信浙江的未来一定更美好,浙江的人民一定更幸福!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卢勇提出《推动视觉工业发展,促进我省数字经济与文化经济融合》的提案,建议逐步完善科艺融合型交叉人才的培养体系,支持形成面向行业通用需求的平台,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以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打造视觉工业产业化示范标杆,积极推进视觉工业产业化建设,推动数字技术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实现浙江省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推动浙江省成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高地。

 

省人大代表成朝晖提出《关于“中华善文化体系及其创新活化”建议》的提案,通过理论建构与实践验证的辩证统一,全面实施新时代文化浙江工程,发现善、表现善,让“中华善文化”浸润于生活中,并创新活化于生活中,艺术化、生活化地展现新时代语境下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实现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发展的共善、共美、共荣。

 

省政协委员韩绪以新时代的“设计”为出发点, 围绕传承活化传统文化、建设世界一流设计学科、深化产教学研融合等作了小组发言。

 

省政协委员赵爱民就浙江书画艺术如何从高原攀向高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浙江历史上不缺艺术大师,尤其是近现代以来,中国画有吴昌硕、黄宾虹、潘天寿等,书法有赵之谦、沈曾植等。浙江文艺界要鼓励与挖掘真正的优秀人才,承传近现代以来的艺术人文脉络,出思想,出精品,才有可能接续大师们的艺术辉煌,走向高峰。

 

省政协委员孔令伟建议,建设“文化窗口”,运用视觉艺术的方式,坚守价值立场、活化历史传统、塑造国家形象、展示当代生活、强化对外传播,以视觉艺术助力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塑造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省政协委员刘智海结合浙江电影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思考,提出《引聚浙江在地导演、深耕“中国式”电影品质》的提案。希望通过践行“厚植浙江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以中国诗性电影创作,进一步推动浙江文化在中国乃至国际的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