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
/专业简历 /经历
经历

展览时间:

展览地点:

艺术家:

展览介绍

工作经历

 

2001年,赴巴黎国际艺术城研修

200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2004年,受聘副教授。

2004年-2008年,赴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在职研究。

2007年,受聘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考古与博物馆学系主任。

2009年,受聘为教授。

2011年7月,受聘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

 

学术活动

2019年12月5日-6日,“中国近现代艺术史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艺术运动与艺术史——杭州国立艺术院的早期美术史教学》,并担任分场主持。

2019年9月,在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举办讲座《焦山鼎的传拓与入画》。

2018年6月22日-25日,参加“边界与跨界:2018•艺术史学科发展研讨会”(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做主题发言,并担任分场主持。

2017年,参与策划“北京·杭州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12月9日-10日,参加“‘双一流’建设中的艺术研究与学科发展高峰论坛”(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关于图像证史的新思考》,并担任学术评议。

2017年11月1日,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讲座《古器物及其图像表达》。

2017年10月14日,参加第二届“艺术史与民族艺术学术研讨会”(广西艺术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近代中国的博物学与博物馆》,并担任学术评议。

2017年9月23日,参加第四届全国艺术学青年学者论坛(南京艺术学院),担任学术评议,并在南京艺术学院闳约大讲坛联合举办讲座。

2017年9月22日,参加“两宋书画传习与研究国际学术论坛”(中国美术学院),担任学术主持。

2017年5月22日,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讲座《芙蓉蘸鼎——从一幅宋画谈起》。

2015年12月,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美术史教育年会(广州),担任学术评议。

2015年9月,参加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提交论文《礼的视觉表达》。

2014年11月16日,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美术史教育年会(成都),担任第三场学术评议。

2014年5月1日 - 3日,参加Chinese Landscapes: Explorations in Literature, Poetry, Film and Visual Arts研讨会(美国斯坦福大学),作“Picturesque or Hasty—the Visual Upheavals in the Secular Landscape Paintings of Ming Dynasty”专题学术报告。

2013年8月26日 - 28日,参加 “全球化与民族化:21世纪的徐悲鸿研究及中国美术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作“徐悲鸿与东方文艺复兴”发言,并担任第五场学术主持。

2012年11月24日,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美术史教育年会,担任第三场学术评议。

2011年10月22日,参加 “文化遗产保护及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美院),提交论文《鉴古——端方旧藏柉禁的称谓及图像记录方式》。

2011年1月7日,在浙江省美术馆举办专题讲座《中国书法对海外艺术的影响》。

2010年7月 - 8月,参加首届卡彭特研讨班the Carpenter Seminar(美国国立美术馆),作专题学术报告“Monsters Confined: Who and How Would Be the Rescuer”。

2010年11月,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美术史教育年会,担任第四场学术主持。

2010年7月11日,在上海民生美术馆举办专题讲座《85新潮与中国现代美术构型》。

2008年9月,组织“考古与艺术史的交汇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论文集。

2007年,参加首届全国高校美术史教育年会,做专题学术报告《新史学与近代中国美术史研究的兴起》。

2005-2006年,参加“中国现代美术之路系列学术研讨会”(上海、宁波、广州、西安等地)。

2004年9月,参加 “中国画跨语境国际研讨会”(中国美院),提交论文《传统一词在近代中国美术史中的含义》,并担任第二场专题讨论主持:“中国画的历史想象与现代诠释”。

2004年11月11日-16日,参加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汉学会议(台北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提交论文《西方科学书籍插图、画学范本与近代中国图学》。并赴台北中研院史语所考察、座谈。

2003年12月10日—12日,参加 “深圳水墨论坛——国际视野中的中国艺术”(深圳),提交论文《科曾斯父子的艺术与中国山水画》。

2003年12月21-26日,参加 “广东与20世纪中国美术国际研讨会”(广州),提交论文《博物学与岭南早期写实主义的学术资源》。

2001年10月,参加“海派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海),提交论文《海派〈博古图〉初探》。

 

主持课题情况:

2005-2015年,主持文化部国家青年课题《博古图研究》(05CF081),已结题。

2005-2008年,浙江省教育厅课题《视觉、情感与心智变迁——近代中国视觉文化研究》,已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