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
/代表作品 /作品
作品

展览时间:

展览地点:

艺术家:

展览介绍

著作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历史及其图像》,孔令伟译,商务印书馆,2020第二版,并被收入《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

《悦古——中国艺术史中的古器物及其图像表达》,上海书画出版社,2020年。

孔令伟,《英雄赞歌》,“画说初心”丛书,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9年10月。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历史及其图像》,孔令伟译,商务印书馆,2018年1月。

孔令伟,《中国美术简史》,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年4月第二版。

曹意强 孔令伟,《美术博物馆学概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8年5月。

孔令伟,《风尚与思潮——清末民初中国美术史中的流行观念》,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8年3月。

孔令伟,《中国美术简史》,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9月。

 

编著

《贡布里希论坛暨文献展论文集》,孔令伟主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

《国美之路大典·艺术人文卷》,曹意强主编,孔令伟执行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8年2月。

《艺术人文学刊 III》,曹意强 孔令伟主编,中国美院出版社,2017年8月。

《民盟中国美术学院支部学术史料选辑》孔令伟主编,中国美院出版社,2017年2月。

《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文集》许江主编,孔令伟执行副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7年11月。

《艺术哲学与史学理论》,曹意强 孔令伟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5年5月。

《艺术人文研究II》,曹意强 孔令伟主编,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3月。

《艺术人文研究I》,曹意强 孔令伟主编,上海书画出版社,2014年3月。

《黄宾虹与现代艺术思想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孔令伟 [德]尤莉Juliane Noth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4年3月。

《回忆与陈述2》,吕澎 孔令伟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014年1月。

《中国现当代美术史文献》,孔令伟 吕澎主编,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12月。

《考古与艺术史的交汇——中国美术学院学术研讨会文集》,范景中 郑岩 孔令伟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9年11月。

《回忆与陈述》,吕澎 孔令伟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2007年3月。

《中外美术名作八十讲》,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4年7月。(参与编写)

《中国美术名作鉴赏辞典》,浙江文艺出版社,1999年8月。(参与编写)

《名家点评大师名作(欧洲油画卷)》,山东美术出版社,1998年12月。(参与写作)

《名家点评大师名作(中国画卷)》,山东美术出版社,1998年12月。(参与写作)

 

论文

《“观念的拟人化”及相关问题》,《贡布里希研究论坛暨文献展论文集》,广西美术学院出版社,2020年。

《关于杭州国立艺术院早期美术史教学的一点思考》,《新美术》,2018年第10期。

《艺术与学术之间——关于焦山鼎的再思考》,收入《故宫黄易尺牍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故宫出版社,2018年8月。

《从魏晋到南宋山水画概说》,《中国书画》,2018年第4期。

《黄伯思与〈宣和博古图〉》,收入《文化遗产》,郑巨欣、陈永怡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7年12月。

《“现代艺术传统”的形成——关于百年美术教育的一点思考》,《美术观察》,2017年第10期。

《浙派的现代意义》,《美术研究》,2017年第6期。

《浙派的现代意义》,《诗书画》2017年第2期,并收入《潘天寿诞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7年11月。

《笔墨意识与文运关切——“中西拉开距离”说的思想文化史学意义》,《诗书画》,2017年第2期。

《礼的视觉表达》,收入《第七届世界儒学大会学术论文集》,2016年12月。

《中国山水画发展概论》,收入《中国绘画史图鉴》,湖北美术出版社,2016年10月。

《从石膏教具看早期美术教育》,收入《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平艺专与民国美术》,尹吉男 王璜生 曹庆晖编,人民美术出版社,2016年9月。

《芙蓉蘸鼎》,《中国美术》,2016年第4期。

《拓本博古花卉——从吴昌硕的〈鼎盛图〉谈起》,《新美术》,2016年第1期。

《李斗〈扬州画舫录〉导读》、《罗兰·巴特〈书写的服装〉导读》、《恩斯特·贡布里希〈视觉图像在信息交流中的地位〉导读》、《沃尔夫林〈秩序感——装饰艺术的心理学〉导读》,《设计学经典文献导读》,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5年11月。

《黄伯思与〈宣和博古图〉》,《新美术》,2014年第9期。

《误读与自我超越——85新潮刍议》,《美术研究》,2014年第2期。

《中国近代美术史中的传统语境与国粹意识》,《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徐悲鸿与东方文艺复兴》,收入《“全球化与民族化:21世纪的徐悲鸿研究及中国美术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年6月。

《传统的现代谜题:关于黄宾虹的国粹意识》,《中国艺术瞭望》,2013年第1期。

《古法写生——胡佩衡的山水画折中方案及相关问题》,收入《中国现代绘画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西泠印社出版社,2012年10月。

《心灵的采石场——水彩画与艺术家的个人实验》,《今日美术》,2012年8月。

《端方旧藏柉禁的称谓及图像记录方式》,《新美术》,2012年第6期。

《现代知识分子与中国现代艺术运动:1912-1949》,《美术学报》(广州美术学院学报),2012年6月。

《文人画的血脉与传承》,《中国美术》,2012年,第6期。

《“现代性”的三种表述》,《美苑》(鲁迅美术学院学报),2011年第6期。

《近现代“西方艺术接受史”三题》,《新美术》,2011年第6期。

《心灵的采石场》,收入《水彩作为理由》,骆献跃主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1年8月。

《畏兽寻证》,收入《考古与艺术史的交汇研讨会论文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9年11月。

《美术译丛与中国美术史学的发展与建设》,收入《改革开放30年中国美术批评论坛文集》,广西美术出版社,2009年9月。

《中国现代艺术的构型》,《艺术评论》,2009年第9期。

《近代中国的视觉启蒙》,《文艺研究》,2009年第8期。

《观念的拟人化及相关问题》,《新美术》,2009年第4期。

《西方人体知识在中国的传播与转换——视觉艺术的视角》,《饰》(北京服装学院学报),2009年第1期。

《事实、自觉与中国美术的现代性》,《文艺研究》,2008年第5期。

《新史学与近代中国美术史研究的兴起》,《新美术》,2008年第4期。

《民国、新中国美术史研究评述》,《艺术研究》,2008年第4期。

《博物学与博物馆在中国的起源》,《新美术》,2008年第1期。

《国粹与国粹画》,《美术研究》,2007年第1期。

《博物学与岭南早期写实主义的学术资源》,《广东与20世纪中国美术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南美术出版社,2006年6月。

《西方的图谱、画谱与近代中国图学:以博古图画为例》,收入《美术史与观念史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 Also published in Taipei as a conference paper, see http://ccs.ncl.edu.tw/Newsletter_93/p31-77.pdf, p.45.

《科曾斯父子的艺术与中国山水画》,《新美术》,2005年第4期。

《16世纪东西方艺术制图术之比较》,收入《没有神像的万神殿:从贝利尼博物馆藏品展重新解读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岭南美术出版社,2005年2月。

《近代中国美术史中人的形象和意象》,《新美术》,2004年第3期。

《夷画•儒画——18世纪海西法在不同人群中的反应》,《新美术》,2002年第4期。

《民初与八十年代之后美术学研究比较》,《新美术》,2001年第3期。

《海派〈博古图〉初探》,收入《海派绘画研究文集》,上海书画出版社,2001年12月。

《从近代中国社会的博物馆建设看艺术收藏与美术史写作的关系》,《新美术》,1999年第1期。

 

译文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风格的历史意义(续)》,收入《学问:中华文艺复兴论8》,花城出版社,2018年11月。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风格的历史意义》,收入《学问:中华文艺复兴论7》,花城出版社,2018年4月。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古物学家和历史学家的对话》,《诗书画》,2018年第2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早期钱币学家》,《新美术》,2017年第7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米什莱》,《新美术》,2016年7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风格的历史意义》,《新美术》,连载于2015年第5期, 2016年第1期, 第3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博物馆、插图以及对真实性的探寻》,《新美术》,2015年1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艺术的伪证》,《新美术》,2014年第5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作为预言的艺术》,《新美术》,2013年第1期。

[德]雷德侯,《岗山——佛陀的说法之山》,《新美术》,2009年第1期。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文化史的诞生》、《作为社会表征的艺术》、《法兰西古迹博物馆》,收入《艺术史与艺术理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4年7月。

[英]弗朗西斯·哈斯克尔,《历史及其图像•序》,《新美术》,2004年第1期;收入《艺术史与艺术理论》,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04年7月。

[英]里查德·里德,《艺术批评对艺术史: 阿德里安·斯托克斯和E·H·贡布里希的通信及著作》,《新美术》,1999年第2期。

[英]约翰·奥涅斯,《艺术史与艺术科学》,《新美术》,1997年第1期。

 

书评

《图像证史,还是一个视觉童话?》,《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6期。

《〈不同的表现手法 不同的艺术风格——20世纪初期亚洲与非洲基督教绘画艺术〉读书札记》,《实现——综合艺术评论》,2006年第5期,香港道风山基督教业林。

《美术史的形状——范景中的学术思想》,《美术观察》,2004年第9期。

《没有什么比思想更敏锐——贡布里希的〈艺术与错觉〉》,中国图书商报,200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