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创意表白献礼建党100周年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03

作者:专业基础教学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03

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师生创作的多幅“建党100周年”图像作品,因其形象生动、创意十足,刷爆朋友圈。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设计分部在专业通识基础《图像》课程的教学计划中安排了围绕数字100的“建党百年”主题设计创作。本次主题创作既是对“图像主题的理解与表达”课程单元的内涵思考和价值引领的践行,也是对课程思政育人思维和理念的响应和有机结合。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晓东老师介绍:“在‘建党百年’图像主题设计课程中,如何把红色基因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当代青年学生认识党史、国史,思考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是教学设计的关键。”

本次主题设计课程历时半年,共有4个班123名同学参与,其中也包括来自乌克兰、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留学生,大家经过一次次的头脑风暴、草图方案、修改定稿后,共有近450件作品诞生。

《湖光山色》作者:2020设计6张芷祎   指导教师:胡晓东

这幅作品是想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用重复的,渐变的线条互相穿插表现“山”的概念,用不规则的多边形按规律重组来表现“水”的概念。山与水的形状互相映衬,倒影与山组合在一起又是100的形状,代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希望的田野上》作者:2020设计6谢清扬   指导教师:胡晓东

丰收的麦田上,收割机制造了一个“100”字样。中国共产党在百年之前播下了中国富强的种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带领下真正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小麦已经变得金黄,正是收获的好时节。

 

《香港明天会更好》作者:2020设计4曾嘉舜(中国香港)指导教师:胡晓东

设计创意来源于香港的霓虹灯牌。在夜晚,霓虹灯总是照亮每个街道,象征着繁荣。而这些都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100年前,在那风雨如磐的旧中国中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他像明亮的霓虹灯般冲破了漫漫长夜的黑暗,像霓虹灯般照亮这神州大陆。“香港明天会更好!”

《TSENTSURA MAKSYM》   作者:马 辰(乌克兰)    指导教师:胡晓东

我受计算机图形学和数字简约主义的启发,想给作品带来现代图形感的排版设计。作品用数字体现时代的发展,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方向和使命。虽然到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但计数没有结束,发展还将继续向未来转动。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时不我待。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部“建党百年”专题图像课程,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行成协同效应,使思政成为专业教学的支撑,形成对青年心灵的孕育,这既是艺术教育和文化创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能够回答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