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百年党史 披图可鉴丨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识名画 学党史”活动

作者:艺术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14

作者:艺术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14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美术报承办,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为学术指导的“识名画 学党史——百堂美术微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党史教育学习会现场,师生积极参与“读名画 学党史”活动

作为学术指导单位之一,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组织发起了“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赏读艺术经典,回顾党史瞬间,将历史学习与人生教育相互结合。艺术家们可以直接通过画笔描绘自己理解中的党史故事,艺术史研究者又是如何将自身的专业优势融入到党史学习中的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采访了参与本次活动的学院师生,看看他们是如何构思与展开这一系列主题活动的。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党史教育学习会上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做“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动员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教授是“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杨振宇向记者回忆了2008年对油画家全山石的一次采访经历。当年,由全山石和翁诞宪承担的作品《义勇军进行曲》正处在创作的关键性阶段,尚未正式完稿。按照通常的惯例,全山石最初打算将聂耳置于画面的中心,辅以中景和远景千军万马的义勇军。后来,两位艺术家意识到,作品要努力超越历史表象,应该直接从被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义勇军进行曲》中着手寻求历史形象。在不断地讨论分析中,两人放弃了以田汉或聂耳单个人物来表现主题思想的狭隘思维,最终找到了新方向,将作品重点确定为表现中华民族在危难之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将歌词中的“血肉长城”落实于人群和长城,强调色彩与笔触自身的艺术表现力,以之构成画面上最具象征性的构图基础。

全山石 翁诞宪   义勇军进行曲  400×480cm  2009年  油画

在那次采访中,全山石讲到:“历史画的训练,不仅包含着技法上的把握,更是一种综合的训练。从某种意义上讲,历史画家是历史学家、思想家、哲人,更是传唱历史的诗人。你对历史具有怎样的态度和理解,你就会有怎样的作品。”的确,每一件红色经典作品不仅仅是对历史场景的简单再现,更是艺术家对于历史的深刻理解与艺术表达。

通过杨振宇分享的这则创作轶事,读者可以更全方位地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心路,更加生动地去理解作品,从而对作品所反映出的党史产生更深刻的理解。而这正是本次活动的意义与目的。杨振宇表示,艺术人文学院学生一方面要培养书斋气质,甘坐学术的冷板凳,另一方面应有社会担当的意识。这也是中国美术学院从蔡元培、林风眠直至今天的重要传统。我们要通过这一系列活动,更多的通过艺术作品来生动地了解百年党史,并深受艺术的感染。

 “生动”是杨振宇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词,这是他对学生主题党史写作的要求。“尝试着用生动可感而非学究气的语言,以艺术史论专业的眼光,将艺术家如何以艺术手法表现党史与校史的过程展示出来,不仅要写,还要善于讲演,善于交流。这个过程其实是对同学们的一次综合锻炼。”杨振宇告诉记者。

蔡亮 延安火炬 128cm×320cm 布面油彩 1976年 中国美术馆藏

李光耀是一名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方向在读博士生,担任艺术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本次他选择的作品是蔡亮的《延安火炬》。作为一名从事艺术史研究工作的党员,能够有机会参与此次“艺术中的党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红色经典这条纽带将党史教育与艺术史研究相结合,李光耀感到十分激动且深受教育。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通过撰写艺术史经典中的党史故事,我得以回溯党的光辉历史,了解我党如何从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扬帆起航,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我进一步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学习党史既是一次回顾与总结,又是一次庆贺与展望,更是对我们同学的一个全面训练。”

据悉,“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初步筛选出了60幅历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这60幅作品自1931年汪占非创作的《五死者》始,以杨奇瑞2021年最新创作的尚未正式揭晓的未定名雕塑作品作结,时间跨度90年,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同时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学脉的直观呈现。作品选定之后,由60位艺术人文学院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自愿报名选择其中一件作品,围绕作品进行赏析短文创作,预计4月底前完稿。

值得一提的是,美术报也将联合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围绕这60件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深入到社区街道、中国书画名家馆等地进行艺术巡讲,将普及艺术史知识与党史宣讲有机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方式的不断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践行社会美育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