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光明日报》头版|中国美院: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4-25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4-25

 

 

将艺术表达融入党史教育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刊于《光明日报》2021年4月24日 第1、2版

生动,是中国美术学院党史教育课的特色。各个专业学院各显神通,献上一道道视觉党史大餐。

近日,一组“红色传承 畅想百年”主题海报在杭州上城区湖滨商圈和步行街竖屏上展出,主题鲜明、创意十足,来往路人围观称赞,这组海报的创作者正是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师生党员。

设计艺术学院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胡晓东介绍:“在‘建党百年’图像主题设计课程中,把红色基因引进课堂,引导当代青年学生认识党史、国史,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是教学设计的关键。”专业课堂积极引入思政课教师作为共建人,实现思政理论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之间的资源共享、共建。100多位学生查阅历史资料,参与到主题设计当中。

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初步——“建党百年”数字100图像主题创作》课程教学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老师翟志强从思政老师的角度帮助大家梳理党史脉络,提升创作内涵。“这位同学将‘100周年’等元素标在霓虹灯牌上,霓虹灯牌照亮整个街道,象征繁荣、丰衣足食、美好生活。”翟志强频频赞许,希望学生们在设计中也能体现如此丰富的内容,让作品放出光芒。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们懂得采取艺术表达手法时要考虑到作品的合理性,对党的历史要科学翔实地研究考证,为建党主题创作提供坚实的历史基础,才能使得美术创作更富有真实感人的力量。

专业基础教学部建党100周年主题海报

作为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开幕大戏,非虚构戏剧《辅德里》在上海大宁剧院首演。这是一部反映党的二大的舞台作品。以党章的诞生与守护为脉络,呈现革命者的命运、使命和爱情,献礼建党百年。《辅德里》微缩模型展已于近日率先亮相,展览以场景微缩模型为媒介手段,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们选取1922年党的二大召开前后的16个历史瞬间,以现场感、戏剧感、神圣感呈现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创建者和守护者的命运。

《辅德里》花絮照

在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媒介展演系主任牟森教授的带领下,编剧、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多媒体设计、展览设计等均由平均年龄不超过28岁的90后青年艺术家们操刀。数次否定,数次重来,90后的青年艺术家经历了严酷的创作考验。在创作过程中,青年艺术家们走进二大会址纪念馆,查阅史料,与100年前的革命青年展开时空对话,触摸并感知他们的生活与从事的伟大事业。党章的创建者、见证者和守护者的故事,无疑极大震撼了青年艺术家们的心灵。

《辅德里》剧照

每一件红色经典作品不仅仅是对历史场景的简单再现,更是艺术家对于历史的深刻理解与艺术表达。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教授是“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据他介绍,活动初步筛选出了60幅历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各个重要阶段。作品选定之后,由60位艺术人文学院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自愿报名选择其中一件作品,围绕作品进行赏析短文创作。同时学院还将围绕这60件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深入到社区街道、中国书画名家馆等进行艺术巡讲,将艺术史知识普及与党史宣讲有机结合。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方式的不断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艺术人文学院“识名画 学党史”活动

经典红歌串烧上演,传世名画依次亮相,党史学习也可以充满新意和视听愉悦。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浙江音乐学院研究生会共同开展“经典名画与经典名歌中的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们在交流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体会时说,要用自身的专业来讴歌党,来描绘党,从自身做起,这是我们的使命。

“经典名画与经典名歌中的党史”学习教育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计划利用专业优势将校园公共空间打造为“党史长廊”并开展现场教学。建筑艺术学院将新中国十大建筑中的红色主题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面向儿童、社区开发出“手工拓印——十大建筑造型”与“纸上生花——人民大会堂纹样剪纸”等美育课程。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总支结合红色文化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通识课程,并以湖源乡中心小学作为试点进行红色文化美育实践。

发挥自己的专业力量,通过多姿多彩的视觉表达,中国美术学院将党史学习真正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既有简单朴素的宣导作用,亦有知识普及作用,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最直观的方式抵达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