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这个五一劳动节,不一般!

作者:夏旭林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专业基础教学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01

作者:夏旭林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5-01

百年奋斗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根据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专业基础教学部党总支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以百年话史、扬旗策志、薪火传新、头雁标兵四个主题贯穿全年,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今天是中国第71个劳动节,也是国际第131个劳动节。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师生正在各写生基地开展”上山下乡“社会实践。参观红军苏区纪念馆瞻仰先辈们浴血的抗争史;深入彝族乡村见证脱贫攻坚的奋斗史;奔赴宋代白舍窑遗址感受千年文化的传承史。基础部师生在这个”特殊“的五一劳动节,无论是从认识上,还是思想上,都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礼,通过这些现场学习,师生在专业知识学习与实践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将教育内容深入到价值高度,这是向教育初心回归最好的教学实践。下面我们一起来到”云现场“,看看师生们丰富的五一教学现场。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我们来到了在福建沙县被称为“中央红军村”的一个山村——荷山村。听当地村民介绍,小小的荷山村曾一度成为红军指挥作战、安营扎寨、后方建设的重要阵地,勤劳勇敢的荷山人民为革命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后人永远怀念。顺着路标找到“红军医院”,两面断壁残垣,路过的爷爷说,它本来就是这样,红军当年就是在这里搭帐篷住伤员。看到斑驳的历史建筑,不禁让我联想起红军艰苦的抗战岁月,更让我懂得今天平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造型5班  年泽宇

带队教师:郑端祥 韦瑜 林绿蔚

 

今天早晨我们徒步出发重走红军路,参观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溪柄镇的闽东苏区遗址和纪念馆。在劳动节这一天感受了红军长征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共同抗争的历史。参观叶飞、曾志、马立峰等革命家战斗、生活的史迹。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纪念馆中那一张先辈的照片,那是一个困在十字架上的烈士,他目光如炬,信念坚定,誓死不屈。那一刻我看到了千千万先辈们奋战的情景,正是这些革命志士为谋取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才能有伟大祖国的新生。

——图媒7班  邵昊则

 

今日我们参观了闽东革命纪念馆和共青团闽东特委旧址。讲解员通过语言的描述向我们呈现出那一段段红军的历史。令我感触最深的除了九家保事件,就是讲解员唱的那段施霖写的当地民歌——白扇诗。那首白扇诗的词句朴实朗朗上口,是在百姓中传播革命火种的壮曲,即使相隔几十年,也让人感触极深。就像将成为艺术工作者的我们,也应当深入群众,创造动人的作品,让艺术为人民服务。

——图媒1班  俞子静

 

带队教师:王建伟 于默

彝族乡村绘振兴

今天是5月1日,图媒2班的同学邀请了彝族人民作为模特进行写生,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彝族人民的样貌特征。两位模特身着盛装,让同学们领会了彝族风情,也更充分地感受到了彝族的特色。两位模特有些许年长,但精神状态仍然极佳。在五一劳动节这天与他们互动,让人感受到彝族劳动人民对生活的美好期盼与向往,也反映出中国脱贫攻坚的功勋卓绩。今天的这次写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不脱离群众的艺术才是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只有扎根群众,才能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图媒2班 陈嘉东

 

今天,在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我们进行了彝族当地本土居民写生训练。在这个洋溢着劳动光荣气息的日子里,一笔笔描摹劳动人民朴实的面庞,坚毅而柔和的神情。大山中的民族都具有勤劳纯朴的精神,困难的条件没有打败他们,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乡民们迈着坚实的步伐一步步走向富裕。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大凉山劳动人民勤劳致富的历史进程,在绘画的过程中认识到劳动精神的可贵。

——图媒2班 李梦华

带队教师:马旭东 陈超历

千年文化植深根

今天五一劳动节,我们参观了位于江西南丰县南白舍村的白舍窑遗址,它是一座有着千年传承的历史古窑。穿过几条小径,就能看到成块的陶瓷片。我们还参观了烧窑的作坊,了解了烧瓷过程及陶瓷花纹产生的方式。感受着窑炉的温度,我似乎与正在烧制的瓷器产生了心灵上的交流。几千年的陶瓷文化传承至今,我深知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即将交给我们这一代,我们只有认真学习,深入了解背后的文化内涵,白舍窑文化才会更好的传承下去。

——设计4班 夏轶翔

今天,我们来到了南丰白舍镇的白舍窑遗址,白舍窑是宋元时期“江西五大名窑”。我们从遗址表层的瓷器能简单直观的感受到宋人对于礼,对于生活品质以及日常雅趣的追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的白舍窑的白瓷和青白瓷,我们深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瓷器文化的长久延续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其中深入挖掘瓷器背后的文化故事,让白舍窑瓷器工艺文化传承下去。

——设计8班 贺雨欣

带队教师:胡晓东 张建中 沈国强

 

 

基础部奋战在下乡实践一线的师生节日快乐!

教学还在继续,友情正在生长

期待大家下乡结束

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