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首页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识名画 学党史|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举行 “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04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发表时间:2021-06-04

何红舟、黄发祥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莫朴的《入党宣誓》,孙景刚的《火种—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全山石的《娄山关》,井士剑、郭健濂的《飞夺泸定桥》,彦涵的《狼牙山五壮士》,刘开渠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胜利渡长江》,董希文的《开国大典》,金一德的《炉前入党》,常青的《未名湖畔》,一幅幅经典作品,一则则精彩的党史故事,在学生党员的讲述下,一一呈现在眼前。

6月1日下午,“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举行。这是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参与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美术报承办的“识名画 学党史——百堂美术微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赏读艺术经典,回顾党史瞬间,将历史学习与人生教育相互结合。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浙江教育报刊总社五级职员汪国辉,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望秀,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统战)部部长徐国强,美术报总编辑杨丽,美术报副总编辑、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赵辉,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社长祝平凡,中国美术学院研工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王一飞,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中国美术学院组织人事(统战)部副部长盛晨霞,中国美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丁剑锋,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徐增鎏,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葛加锋,以及艺术人文学院党员师生参加此次讲演会。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讲话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致欢迎辞

孙旭东、杨振宇分别致辞,孔令伟以《图像思维与价值观塑造》的分享,拉开了此次讲演会的序幕。活动启动仪式由艺术人文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党总支组织员钱舒主持,艺术人文学院学生党员李光耀、王思凡主持讲演会。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孔令伟分享《图像思维与价值观塑造》

艺术人文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党总支组织员钱舒主持

“历史与图像——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讲演会筛选出60幅历届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校友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由学生党员自愿报名选择作品,围绕作品撰写赏析短文,图述党史故事。本次为第一期活动,挑选10篇赏析文章,由党员同学围绕作品进行讲演分享。第一期讲演会中,杨可涵、王雪嫣、林子慧、王子伊、卢雅玲、魏冉、张欣芊、叶子越、荆铱迪、林国伟这10位学生党员们,或通过对作者采访,或以自己的专业解读,用生动的语言与专业的眼光,深情回顾党史瞬间,重温历史图像,重读艺术家的创作之思,将历史学习与人生教育、专业教育相互结合。

学生党员讲述党史故事

据了解,讲演会还将深入到社区街道进行艺术巡讲,将普及艺术史知识与党史宣讲有机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践行社会美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