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文润书香,全民阅读——版本馆中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党委   编辑:叶菲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党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17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党委   编辑:叶菲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党委    发表时间:2023-04-17

4月16日,创新设计学院组织2022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和教师党员代表一行38人,在杭州国家版本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全民阅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全民阅读”也已连续10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促进大众精神生活更加富裕的有力支撑。本次主题党日,选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走进国家版本馆,感悟“世界很大,书最大”,有特别的意义。

创新设计学院“全民阅读”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合影

预备党员和教师党员代表参观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老师的“宋韵”代表性建筑作品——杭州国家版本馆,现场聆听了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麦家的阅读经验分享。

麦家“世界很大,书最大”文润讲坛现场

麦家老师与现场的读者们分享自己的阅读、写作经历。麦家老师开场便提到:“我的第一身份是个读者,而不是作者。”作为一个作家与编剧,自由自在的写作是他始终追求的目标。所有的创作者首先是作为读者存在的,所有的写作也都是从阅读开始的,阅读是可以随时随地随身携带的“避难所”,读书就是回家,坚持阅读,善于从中外作家那里吸取营养,才能让自己的文字被引导和滋润。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麦家老师感叹,实际上是书与阅读让世界变小了,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短了。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全民阅读深刻内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参与新时代全民阅读,进一步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努力通过阅读增长才干、启迪智慧,为书香社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