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画展里的这堂党课 入脑更入心——高世名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庞洋   编辑:叶菲   摄影:申博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25

作者:庞洋   编辑:叶菲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23-04-25

4月2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现场,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沉浸式、互动式学习中,带领党员干部、师生进行了一次思想溯源。

高世名以“扎根传统沃土,创造时代高峰:从中国画双年展理解‘两结合’精神”为题讲授党课,在中国传统思想体系中寻找革命的脉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基。他指出,浙江是马克 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第一站,《资本论》在中国的第一位传播者马一浮先生和《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位翻译者陈望道先生都来自浙江。沿着中国传统思想脉络和浙江学术史中“天下为公,觉民行道”的思想基因探寻,可以发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厚土壤,成功实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

CAA01368

高世名指出,中国传统绘画要以三山五岳为道场,师法造化,格物致知,沉浸式地观照大自然的万事万物,全身心地参悟山水世界的无情说法。他希望能够动员中国画界的中坚力量和青年一代,一同进入到中国画所生发的重要现场,体认山水,感悟自然,到“三山五岳”之中,“五岳归来”;希望师生们可以将祖国的大好河山,变成自我修炼、沉浸式学习的道场,要把艺术家最真切的创作与实践、经验和思考,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实地呼应起来,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中国精神,深刻领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的历史使命,并以此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DSC04031

DSC04066

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浙江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徐兴、张舒,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共200余人聆听党课。在“五岳归来——第七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展厅里,高世名与作品创作者、中国画系教师代表就中国画艺术创作进行交流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