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中国美术学院校领导赴各地看望下乡写生师生

作者:教务处   编辑:叶菲   来源:教务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4-25

作者:教务处   编辑:叶菲   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3-04-25

下乡写生社会实践课程历来是中国美术学院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环节,既是“以乡土为学院”教学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4月3日至4月21日期间,我校2022级44个班级,近1500名师生在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山西等全国多个省份的二十余个下乡写生点展开下乡实践课程教学。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副书记孙旭东、副院长曹晓阳等带队赴各下乡写生地点看望师生,第一时间深入师生中传达部署主题教育工作,带头到田间地头教学第一线宣讲,引导师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社会现场磨砺艺术感受力。

金一斌一行到黄山市祁门县写生点看望下乡写生的师生,他希望同学们走出课堂、深入乡村,站在美丽中国建设与发展的“最前线”,用画笔和镜头记录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教学实践基地,金一斌详细了解下乡课程组织实施和“星空下的思政课”开展情况,实地考察走访写生基地建设。南浔古镇文化底蕴深厚,他勉励同学们从街头巷尾中汲取灵感,感受南浔历史文化独特魅力,体悟新时代伟大变革,以天地为课堂,以自然为文献,发现生活之美与自然之美,积累素材与灵感,提升自身的水准,从而创作出富有内涵、富有生机的美术作品。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对艺术创作的美好追求,从本次下乡调研中汲取经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描绘更精彩的未来蓝图。

孙旭东一行至衢州市开化县齐溪镇看望下乡的师生,并与当地干部、师生、村民一起开讲“星空下的思政课”。大家围坐在红豆杉广场,背靠齐溪镇青山绿水。孙旭东指出,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希望同学们深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从自然界中汲取创作灵感;走进美丽乡村,了解国情民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及中国乡村的发展变化;深入开展调研,品味风土人情,创作艺术精品,描绘美丽乡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基层百姓共享艺术实践成果。

曹晓阳一行赴安徽皖南的卢村、西递、碧山三地看望下乡社会实践的师生,并了解课程进展情况,观摩师生写生作品。曹晓阳勉励同学们以⾃然为坐标,于天地万物之间,通过⼤量应景的写⽣来磨砺绘画的经验和技术;要去生活中收集材料,融入到自己的创作中。他希望同学们作为未来的设计师与艺术家,学会用“群众语言”与“生活视角”进行创作,从乡村这一微缩社会中把握时代主题、时代价值。他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深入社会,美学下乡,设计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中国建设。

下乡师生深入人民生产生活第一线,通过田野工作进行“社会素描”,通过大规模的实地考察,寻找、挖掘乡土故事与人民记忆,呈现中国民间社会的日常生活,从社会感知中返照艺术与自我。专业教学把握政治使命和时代责任,生动体现上下联动、层层深入的主题教育“国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