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举办《为时代与人民画像——连环画与动漫创作》专题讲座

作者:动画与游戏学院   编辑:童戈辛   来源:动画与游戏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14

作者:动画与游戏学院   编辑:童戈辛   来源:动画与游戏学院    发表时间:2023-06-14

6月9日,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联合电影学院党委邀请海派连环画大家顾炳鑫之子顾子易先生,讲授《为时代与人民画像——连环画与动漫创作》专题讲座。

顾子易先生以父亲的连环画代表作开篇,结合顾炳鑫老先生的成长经历给大家绘声绘色地介绍了顾老先生的诸多作品,并讲述自己在父亲影响下走上动画创作之路的经历。师生党员们认真聆听顾子易老师的讲述,走近顾炳鑫先生“为时代和人民画像”的传奇一生。

连环画的传承需要人文精神和艺术情怀,需要回到现实生活中,在现实题材中感受生活,形成中国自己的特色。师生党员们将努力学习顾炳鑫等老一代艺术家们,将艺术深深扎根于人民,深耕生活,做“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践行者,修炼自身党性,树立远大理想,踔厉奋发,砥砺品格。

顾炳鑫先生出生于1923年,享年78岁。他自幼家境贫苦,靠自学成才,一生共创作近百部连环画作品,其中画种丰富多样,漫画、版画、钢笔画、铅笔画、黑白画、单线白描、中国水墨画等都有涉足,代表作品有《渡江侦察记》《列宁在十月》等。在创作以外,顾炳鑫先生也非常重视美术理论研究与教学,被誉为中国新连环画的开拓者与领军人,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