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全校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

作者:樊迪   编辑:童戈辛   来源:人事处(人才办、教师工作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6-14

作者:樊迪   编辑:童戈辛   来源:人事处(人才办、教师工作部)    发表时间:2023-06-14

6月12日上午,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全校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聚焦落实师德师风评价第一标准,明确工作要求,强化正向引领,涵养高尚师德。

党委书记金一斌讲话,院长高世名主持会议并代表学校作师德师风工作承诺表态,副院长曹晓阳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相关精神。

金一斌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做到“三个作为”:作为职工要有职业操守,遵守规章制度;作为教师要有师德,立德树人;作为艺术家要有艺德,要以艺化德;

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好师德师风整治工作的大文章。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学习教育;坚持师德违规“零容忍”,严格落实从业禁止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严查师德违规突出问题;坚持做好教师精神引领,以教师自律自强良好氛围,凝聚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磅礴力量。

三是弘扬哲匠精神,用好身边的师德典型。“哲匠”是每一位艺术家和教师的最高追求,是师德师风的典型代表,以《湖山志(第一辑)》中吴大羽师生书信往来实录为例,援引吴大羽先生的观点,认为师生之间是道义关系,艺术的根本在于道义,师生之间的道义关系,也是一种教学相长的关系。

金一斌要求,全体教职工要保持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立足立德树人,扎根学校事业发展;要忠心爱党、全心育人、诚心从教,争做“经师”和“人师”兼具的大先生;要在专业上攀高峰、在师德上作表率、在事业上善作善成,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世名提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艺术家也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因此,艺术教育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双重工程师。他以张政烺、钱谷融两位先师的感人事迹为例,展现一代名师山高水长的先生之德,诠释何为身正为师,德高为范,为艺术教师如何探索践行师生之间的道义、艺术的根本道义指明了示范方向。

高世名提出,师德师风是教育事业的关键,更是一个学校的根本和生命线。中国美术学院是一所有崇高教育理想的学校,一所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学校,更是一所有着优秀教风和学风的学校,全体师生要爱护、珍惜,自觉维护国美声誉。全体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守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担当,时刻铭记教育事业神圣、教师职业光荣,以自身言行承担起“老师”这个沉甸甸的称呼。

高世名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认真真地抓好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的具体落实。一是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二是要聚焦重点抓落实,三是要压实责任抓落实。要按照上级单位的指示要求,更加牢固地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系具体负责、教师自我约束的工作机制。

会上,人事处介绍《中国美术学院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开展师德失范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科研创作处就学术道德行为规范作交流发言;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国家主题性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教师团队代表何红舟教授介绍了团队师德师风建设实践情况。

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学校全体教职工举行。校领导、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线下主会场参会,其他全体教职工在二级单位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方式集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