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首页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知行合一 笃行致远 | 附中赴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莫非   编辑:陈思   来源:附中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7-13

作者:莫非   编辑:陈思   来源:附中    发表时间:2023-07-13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同时呼应学院落实“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教育理念,持续推进“艺术教育与乡土社会双向塑造”的教育方法,引导附中学子走进乡土村落,通过美丽庭院、文化传播等举措服务乡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社会课堂中感悟“国之大者”,厚植人民情怀,担当时代重任。

7月8日中午,附中“知行合一,笃行致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师生22人抵达衢州市常山县招贤镇,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活动。

招贤镇党群服务中心前合影

五里村位于常山县招贤镇东北侧,全村现有人口2599人,五里村以刘氏为大姓,刘氏族人有着尚学重学的优良传统风气,这里先后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当代人才。五里村现存完整的古民居有 40 余处,有部分古井和古道,古宅内青砖黛瓦、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建筑设计多为四合院式结构,是江南水乡极具特色的古建筑群。

7月8日下午,带队老师方世峰、麻琰、莫非、江佳颖结合前期准备工作和当地实际情况讨论确定了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和学生的作息时间安排,与负责短视频拍摄工作的学生一同参观考察了当地具有建筑和文化特色的村落五里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对村子的宗祠建筑、人文风俗展开了调研,确定了短片拍摄的大致思路。

7月8日晚上,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在招贤镇镇府会议室开展社会实践具体工作安排。莫非老师、江佳颖老师根据工作内容把18名同学作了具体的墙绘和设计工作分组。同学们依据自己的分工安排开始为第二天的墙绘和设计工作做准备。

参观调研当地建筑及文化风貌

7月9日,带队老师和同学们开始投入到紧张充实的实践工作中,期待同学们的实践成果!

7月11日,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刘超群、副校长郑端祥带队赴招贤镇看望师生,第一时间深入师生中沟通交流,了解社会实践组织实施与进展情况,实地考察走访实践基地。五里村文化独具特色,她勉励同学们深入调研,从中汲取灵感,描绘美丽乡村,丰富当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当天,常山县组织召开了中国美术学院附中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会,附中师生展示实践成果,交流实践经历和心得体会,刘超群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师生在实践成果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