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最美吴音” 评弹名家袁小良即将做客西湖论艺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2-28

作者:刘杨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28

  

  讲座主题 

  西湖论艺第三十一讲:“最美吴音”评弹名家袁小良 

  讲座时间 

  1月3日18:00

    讲座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公寓报告厅(南山校区)  

  袁小良

  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

  评弹又称苏州评弹、说书或南词,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是一门古老、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

  袁小良是当代中国苏州评弹界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之一,他运腔圆润,韵味委婉,独具个人风格。一直以来,广受听众赞赏,被誉为“小良调”。他勇于创新,在说表、弹唱、演奏、表演上均有重大突破,独创三新:新唱腔、新书目、新形式,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

  袁小良所表演的《孟丽君》、《钱塘奇缘》等节目被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苏州电视台等录制播放达数千小时。特别是他和妻子王瑾(苏州评弹名家)合作的长篇弹词《孟丽君》五十回,20多年来在上海和苏州二地应观众要求在重复播放近二十余遍,频频创下收视新高。 其代表作品《约会》、《人面桃花》、《既生瑜·何生亮》等,广受新老观众追捧,并在央视国际频道《中华情》晚会、体育频道2015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向全球演播。

  袁小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跨界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副馆长。袁小良出生于评弹世家,父亲袁逸良,母亲马小君均为弹词名家。师承龚华声、薛小飞、尤惠秋。擅唱尤调、小飞调,运腔圆润,韵味委婉,刚柔并济,形成自己独特鲜明的风格。与国家一级演员王瑾拼档合作长篇弹词《孟丽君》、《林州奇案》、《钱塘奇缘》,深受观众喜爱。曾获国家文化部最高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第二届巴黎国际曲艺节第一名“卢浮金奖”;第一、二、三届中国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江浙沪评弹精英大奖赛“金奖”第一名;第一、二、三、四届江苏省曲艺节“优秀表演奖”等。

  门票信息

  线下领票:

  12月28日下午14点至17点

  12月29日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4点至17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1B221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1号楼115

  凭关注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截图

  兑换实体票

  (票量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