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解码“丹青宝筏” ——董其昌的艺术超越及相关问题

作者:陈艺丹、陈应玮   编辑:张玉   来源:研究生会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01

作者:陈艺丹、陈应玮   编辑:张玉   来源:研究生会    发表时间:2019-03-01

  

  时间:2019年3月5日(周二)下午14:00-16: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贡布里希纪念图书室(1A-305)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研工部)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会

  主讲人

  凌利中

  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研究馆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讲介绍

  凌利中,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研究馆员,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从事古代书画鉴定与研究,从实物出发,解决书画中的一桩桩“谜案”,发表《从惠崇到赵大年——析“惠崇小景”暨<江南春图>卷考》、《〈丹山纪行图〉卷作者考》、《王渊〈水墨木芙蓉图〉真迹的发现》、《董其昌〈各体古诗十九首〉卷辨伪及作者考》、《王原祁题画手稿笺释》等论著50余篇。

  此外,还以学术视角参与策划了很多主题书画展览,如“董其昌和他的艺术世界”(2006,波士顿美术馆)、“描绘中国――上博藏明清人物画展”(2010,爱尔兰比切斯特图书馆)、“集古大成——上海博物馆藏王鉴、王翚艺术展”(2013,上海博物馆)、“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2015,上海博物馆)等,提升了展览的学术价值。

  讲座介绍

  晚明杰出的上海籍书画大家董其昌(1555-1636)集前人之大成,融会贯通,洞察画坛时弊,及时明智地提出画分南北宗的画学审美观,并从实践加以充分印证,系中国文人画理论史上又一高峰。董氏拈出“笔墨”论,昭示“笔性”论,翻开了文人画创作的新篇章,亦造就了其于画史上自出机杼、承上启下的重大历史性意义。其后诸如清初四高僧、四王吴恽、金陵画派、新安画派、武林派等,乃至晚清、近代三百余年画坛,大都在其理论影响之下而成就,形成了一个群体性的文人画创作高潮。

  学术主持

  孔令伟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

  孔令伟

  山东曲阜人

  2002年7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

  现为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