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预告|“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学术研讨会即将举办

作者:雪润枝   编辑:张玉   来源: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29

作者:雪润枝   编辑:张玉   来源:中国美院民艺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9-03-29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学术主持:杭 间 杨振宇 吴光荣

  时间:2019年3月30日9:00-17: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会议室

  20世纪上半叶,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设计发展潮流,以“图案学”的发展和构建为核心,领衔中国现代设计的开拓,陈之佛先生无疑是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奠基者之一。陈之佛是中国现代设计先行者、画家;中国赴日学习图案第一人;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者;曾任国立艺专校长。2018年12月28日,“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开展。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美术博物馆总馆长杭间教授在“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开幕式上说:“‘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陈之佛特展’是中国设计史叙事体系的开始。”通过展览与研究,有助于探索中国传统造物与设计文化的思想源流。

  2019年3月30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的“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学术研讨会于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结合百年设计,邀请相关学者进行讨论。议题为:陈之佛与中国图案学、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教育、中国现代设计思想与实践、中国造物设计研究。通过陈之佛个案研究,提出“陈之佛与20世纪中国设计”的命题,不仅是设计历史的回眸,更是中国设计文化之路的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