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克劳斯·西本哈尔:新后戏剧剧场和视觉艺术——从发生到再现和城市干预

作者:黄曼裕    编辑:张玉    来源:研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09

作者:黄曼裕    编辑:张玉    来源:研工部    发表时间:2019-04-09

 

新后戏剧剧场和视觉艺术——从发生到再现和城市干预

  The New Postdramatic Theatre and the Visual Arts

  ——From Happening to Reenactment and Urban Interventions

  主讲人: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 Prof. Klaus Siebenhaar

  时间: 2019年4月9日 13:3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 水岸山居E101会议室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理论研究所

  主讲人简介

  克劳斯·西本哈尔教授

  Prof. Dr. Klaus Siebenhaar

  1952年生于德国

  主要经历:

  2017年至今 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

  2001年至今 柏林自由大学德意志现代文学与文化学教授

  1991-2017 柏林自由大学艺术与媒体管理学院院长

  2001-2006 柏林犹太博物馆开发和市场营销部主任

  1990-2001 柏林德意志剧院公共关系和市场营销部主任

  兼艺术内容管理部成员

  此外,他还是一名出版商、策展人、戏剧顾问,并出版了大量关于文学、戏剧、艺术和文化历史以及媒体管理的出版物,是德国文化研究领域公认的权威。西本哈尔教授和中国在文化管理领域有长期、友好的合作,参与发起与组织“文化管理在中国”、卡塞尔“中国公共艺术大展”等项目。

  讲座简介

  讲座关注的中心是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激浪派和观念艺术影响下的表演艺术和视觉艺术之间的融合。诸如“发生的美学”、“特殊的转向”或“表演的转向”等关键词指向了一种带有戏剧性变化的艺术实践,同时也指向艺术家以及传统艺术机构(如剧院和博物馆)以及公共、城市空间中自我改变的自我概念。

  在选定的例子中,会呈现、分析和讨论艺术形式和流派,如城市装置、再现、生活艺术、后戏剧剧场等。在此基础上,还将对艺术机构的馆长和剧院领域总监的职业进行批判性的反思。

  本次讲座是对全球艺术机构的双年展、跨学科活动和展览实践状况的一次重要盘点。所选的例子涉及艺术家沃尔夫·弗斯特(Wolf Vostell)、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珍妮·霍尔泽(Jenny Holzer)、班克斯(Banksy)、瑞内·波列许(René Pollesch)、克里斯托弗·施林格塞夫(Christoph Schlingensief)、里米尼纪录剧团(Rimini Protokoll)和政治美好中心(The Centre for Political Beau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