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王睿琦:无形的姿态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张玉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25

作者: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编辑:张玉   来源: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    发表时间:2019-04-25

视觉中国系列讲座

无形的姿态

主讲人:王睿琦
主持人:余旭鸿

讲座时间:
4月26日(周五) 18:30-20: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 南山校区
学术报告厅

主办:
视觉中国研究院

讲者简介
    王睿琦,同济大学哲学硕士,巴黎狄德罗大学符号学博士候选人。钟情于法国理论研究,目前正准备一本关于亨利•米修与罗兰•巴特相关的专著。

     讲座简介

    米修(Henri Michaux)与赵无极是一对跨文化忘年交,艺术上相互促进,哲学上共同探险,形成了一个小宇宙。是米修向赵无极提供了平滑面,带着后者走向了无限的、狂野的运动和速度:将画当褶子和筛子(注意,是伟大的德勒兹向米修借用了这两个著名的概念!),向我们送来应接不暇的通天混沌,后者正是他们的画中的共同内容。他们在画里向我们示范了如何拔开各种流行观念,去创造出只属于他们自己的“活力观念”,指向一个因怀孕而膨胀的世界。至今的艺术研究者都没有看到,他们俩是在创造另一种绘画:画面上,使观念和事物不分,字和画不分,东西方艺术主体的身份不分,艺术与哲学也不分。讲座将详细介绍这一东西方艺术的伟大连璧,将超越艺术史叙述地向观众提供哲学、符号学、人类学式的对赵无极的艺术创作的全新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