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长江之歌——唐献瑞艺术文献展”将于12月8日开幕

作者:张素琪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06

作者:张素琪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发表时间:2019-12-06

        长江之歌——唐献瑞艺术文献展        

展览时间:2019年12月8日——12月20日

开幕式:2019年12月8日(周日)下午3: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2号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离退休办公室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长江之歌——唐献瑞艺术文献展”将于12月8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唐献瑞就读国立艺专期间留影

 

唐献瑞

1921年生于福建闽侯

1937年于“七七事变”的炮声中从北平一路流亡入川

1941年考入重庆国立艺专国画组

受教于潘天寿、吕凤子、吴茀之、许正华、潘韵等

1945年毕业后定居于四川宜宾

一生从事美术创作及教育,挥洒丹青逾七十载

近年来,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的实施,国家重点美术馆的捐赠性收藏项目得到重点扶持,带动了社会各界对于国家美术收藏的关注和投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非常重视该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将其作为每年度收藏工作的中心内容。按照《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实施办法》的要求,国家美术作品收藏的收藏范围包括“近现代以来,特别是20世纪以来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杰出的美术家的代表作品、重要作品和相关文献资料”。2019年我馆申报的“唐献瑞藏品捐赠项目”是项目实施以来为数不多的藏品捐赠项目,这也充分说明了“国家美术收藏工程”对于20世纪美术文献和历史文本的挖掘和重视的充分认可。

《山水》 唐献瑞  纸本设色  47x31cm 1946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唐献瑞先生1941年至1945年就读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时在重庆),是中国美术学院的校友,今年99岁高龄。先生毕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桃李无数;同时怀着对生活的满腔热情,笔耕不辍,80年来创作了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为时代传神写照。殊为难得的是,先生还珍藏着80年前国立艺专师友的作品,连同自己的作业、笔记,历经浩劫,保存至今,令人感慨。当他求学于国立艺专期间,在碎纸条上用蝇头行草记下所见所学时,那些今天我们听来如雷贯耳的名字和彪炳艺史的业绩, 在当时却都是一些平常的人和事。而80年后,重新解读这些故纸碎片,我们看到的是艺术教育的现场记录,是抗战岁月的艰险生存,是大师风采的鲜活再现,是同学少年的意气飞扬。

《山水画稿》 许正华 纸本设色 123x46cm  1940年代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许正华为国立艺专教师

《码头》 宋步云 水彩 30x23cm 1940年代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宋步云时为国立艺专教师

先生和家属经过慎重考虑,将这些珍贵藏品中的代表作品、文献,以及本人的代表作捐赠给学院美术馆永久保存,总数达到40件(套)。这些作品和文献的入藏,必将会对中国美术学院校史研究乃至20世纪中国美术教育史的研究产生影响。

《黛色》 高冠华 纸本设色 118x37cm  1941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高冠华为国立艺专教师

《牵牛花》 丁衍镛 纸本设色 35.5x37.6cm 1940年代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丁衍镛为国立艺专教师

《无量寿佛》 张家寿 纸本设色 29x29cm 1942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张家寿为国立艺专学生

《唐献瑞头像》 佚名 石膏(直径17.5cm)1940年代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此次展览展出唐献瑞作品102件,藏品42件,另有珍贵的1940年代文献若干。个人的历史,看似平凡,却最为真实纯粹。唐献瑞先生是中国美术学院90余年发展历史上众多毕业生中普通的一员。展开他七十年来的丹青创作、论画心得,观众可以看到国立艺术院“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建院初心,在他艺术创作中刻下的深深印记。

《宜宾沱湾》 唐献瑞 纸本设色 90x46cm 1974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园中最爱群雏好》  唐献瑞 纸本设色 100x57cm 2006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追昔抚今,当我们通过这些展品,感受在动乱中坚持艺术理想办学的师生们的拳拳之心,“为艺术战”,就会更加珍惜当下,为创作属于伟大时代的新艺术而不懈努力。

《红雨》   唐献瑞  纸本设色 137x69cm  2000年

唐献瑞捐赠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展览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离退休办公室协办,展期至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