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展讯|年度重点展览「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

作者:民艺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15

作者:民艺馆   编辑:赵雨岑   来源:民艺馆    发表时间:2023-01-15

“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是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的一个年度重点展览,于2023年1月15日至4月30日在浙江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呈现。

作为我校民艺博物馆学术建设专门项目,展览高举传统民族、民间技艺与现当代新形态创作的最佳承传与融合创新这一宗旨,旨在强调于历史坐标与演进脉络中的大突破和大建构。凭借精密的作品拣选及文本梳理,以历史学、人类学等研究手段为根本支撑,辅之讲演和出版,力图全方位彰显陶瓷领域的名手笔暨真国工。

就陶瓷绘画论,展览更着眼于创作本身所涉及的载体特性与装饰手法,突出在悠长的华夏历史进程中,作为文明与艺术之基的人造物,其间还有一类常遭忽视却又独特、纯然的形态:透过经典与名品的并置,清晰地提出“瓷绘”这个交织着“工”与“艺”、“器”和“用”的重大主题。

展览由刘正、杭间担任学术主持,连冕担任总策展,吴光荣为联合策展,李凯生、宣学君、王岩为艺术总监。所展列的内容共有三部分:第一版块—信史、第二版块—国工、第三版块—游艺,分别从历史暨近现代艺术发展、学院教学规律,以及赓续暨创作层面,细致地推进梳理与铺排。参展各代艺坛名宿40位、大型生产企业3家,经典珍物近百套、历史标本百余件。其中,瓷板佳构约50件、瓷器妙品约50组,而手稿原作约30幅。另还陈列陶瓷文献300多册,包括19世纪后半叶至今的,中、法、英、日、越南等语种贵重图籍、拍卖记录50余部。

展览第一版块由“宇宙:万古长青”(3、5号厅斜坡连廊)及“山峦:术业维新”(2、3号斜坡厅)两个分支构成。以瓷片与文献,复合勾描中国陶瓷绘画在清末以前的基本流变线索,烘托中国瓷绘发达的悠长历史。更重点叙述起自清末程门等人,为独立瓷绘艺术诞生所做的开创贡献,由是导引出中国署名瓷绘史的真正肇端,以及包括珠山八友在内的,那条与传统交叠而又大异其趣的关键程途。

第二版块由“川流:玄机妙得”(5号厅)及“性命:体魄再造”(6、8号厅)两个分支构成。以艺术大家们的瓷绘小品创作,提示瓷绘史上的一个别致情态——自觉地在瓷器、瓷板上进行艺术实验。并以院校化的瓷绘专门教育为节点,反映专业瓷绘创作者群体脱胎换骨式的转变,继而于此种教学体系内培育出新时期的核心从业者,产生了重量级的新瓷绘作品。

第三版块由“世情:幽潜坚守”(7号厅)独立构成。借助瓷绘领域代表企业与所涉及的转印、釉下、珐琅等工艺技术品类,映照出中国陶瓷产业持续的发展与兴旺。

因疫情原因,校园仍未对外开放,由此本展览目前仅对校内开放。同名线上展览正在制作,我们将尽快上线推出。


展览工作现场: 


 

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

时间:2023年1月15日-4月30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1、2、3、5、6、7、8号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学术协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设计研究所

展品收藏与支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浙江图书馆、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金华一线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钱塘白露书局、弌空间当代艺术中心、曹建文、钮素芬、莫海、王秋霞、王少求、周武、祝重寿

学术主持:刘正、杭间

总策展:连冕

联合策展:吴光荣

艺术总监:李凯生、宣学君、王岩

策展协同:李计亮、黄艳、雪润枝、任晓炜

行政支援:金晓依、张素琪、朱荔婷、马群、张一杨、马颖、何柳映

空间规划:王震宇、卢艺林、诸忆

视觉设计:吴佳妮、杨超平、骆嘉明

策展助理:张鹏、许昌伟、吕芷珺、吴雨晴、王璐瑶、黄向敏、熊益儒

展览支援:刘震、陈奕婷、何方、郎净、刘子阳、沈飞锦、汪笑雪、许婕渟、叶知一、李牧骏、何润玺、沈诗艺、杨容涵

 

工作照拍摄:朱荔婷、黄艳、杨涛、马颖、许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