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 | 傅无为[Uwe Fleckner]: 追寻一种象征艺术:阿比·瓦尔堡的美国之旅

作者:艺术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7

作者:艺术人文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23-03-17

追寻一种象征艺术:阿比·瓦尔堡的美国之旅

 

 

主讲人

傅无为[Uwe Fleckner]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

汉堡大学艺术史教授

 

主持人

范白丁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时间

2023年3月20日 18:30

 

地点

中国美术学院南山学术报告厅

 

腾讯会议

742 894 931

 

主办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

 

 

 

讲座介绍

1895至1896年,汉堡出生的艺术史家阿比·瓦尔堡从美国东海岸前往美国西南部的印第安村落,这一经历构成科学史上的重要事件,对后世产生重要影响。1923年4月,瓦尔堡根据自己在科罗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及亚利桑那州等地的考察经历所做的讲座,时至今日仍无疑是他对19世纪晚期以来的艺术史发展最重要、也最广受讨论的内容。瓦尔堡的“蛇仪讲稿”对全世界的艺术史、文化史研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冲击,其中也包括中国。然而有关这次旅行的大量细节仍未被披露。本次讲座将论及这次旅行、瓦尔堡拍摄的照片,以及作为艺术史家的他在追寻象征艺术的过程中收集的印第安艺术。

 

主讲人简介

傅无为教授曾在波鸿和汉堡学习艺术史、哲学和德语,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至2002年,担任巴黎德国艺术史论坛(DFK Paris)副主席;2002年至2004年,任柏林自由大学副教授。自2004年以来,一直担任汉堡大学艺术史教授、瓦尔堡中心主任。此外,他还合作出版了卡尔·爱因斯坦和阿比·瓦尔堡的文集,并撰写了多部关于18世纪至今的艺术史的出版物。2023年3月,受聘于中国美术学院,任艺术人文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