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预告

首页学术预告

学术预告

讲座预告|「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系列讲座

作者:任晓炜   编辑:叶菲   来源:民艺博物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22

作者:任晓炜   编辑:叶菲   来源:民艺博物馆    发表时间:2023-03-22

“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系列讲座

 

讲座介绍

“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是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承办的一个年度重点展览,于2023年1月15日至4月30日在浙江杭州的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呈现。

“信史与国工”系列的重大学术专题展览讲座,高举传统民族、民间技艺与现当代新形态创作的最佳承传与融合、创新这一学术宗旨,突出在历史坐标与演进脉络中的大突破和大建构,以历史学、人类学等学术手段为根本支撑,从而全方位彰显陶瓷领域的域外鉴藏和现代陶瓷研究学科的学术规范,梳理世界范围内中国陶瓷往事前生,挖掘和整理相关陶瓷文献的学术研究成果。

 


 

【讲座一】中国瓷器研究在西方的肇建与中西文化旨趣差异

【时间】2023年3月23日(周四)18:30-20: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主讲人】张睿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特聘副教授,上海大学海洋考古研究中心研究员。

2014年英国利物浦大学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UK) 学习,2020年获得英国利物浦大学考古学博士学位。2021 年 4 月至今,中国海外文物研究中心研究员兼副秘书长;2017 年 7 月—2018 年 10 月,学术顾问和布展助理,英国利物浦国家博物馆《秦始皇和兵马俑》特展;2021 年 1 月—2022 年 10 月,博士后,上海大学文学院中国史流动站;《瓷器改变世界》此书获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入选2022年度“央视读书精选”,“党建好书”12月书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2年度优秀畅销书社科榜和11-12月优秀畅销书社科榜等。

 

【学术主持人】任晓炜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学术研究部负责人


 

【讲座二】产业与传统、摹古与创新——近代日本对中国陶瓷的考察及影响

【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8:30-20:00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多功能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主讲人】吴艳

景德镇陶瓷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中山大学历史系在读博士生。

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学及中日陶瓷交流史。主持省、厅级课题2项,市级、校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9篇,出版译著1部,参与编写教材1部。承担的课程有《日语精读》《陶瓷日语》《日语口译》等。研究领域为近代中日陶瓷文化交流史。曾在《图书馆论坛》《南方文物》《中国科技史杂志》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数篇。学术译著《日本对近代中国陶瓷业的考察(1899-1922)》荣获景德镇市社科成果二等奖。

 

【学术主持人】李计亮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览部负责人


 

直播平台入口:

 

中国美术学院_official bilibili号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bilibili号

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在艺云直播号


信史与国工:中国陶瓷绘画特展

时间:2023年1月15日-4月30日

地点: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1、2、3、5、6、7、8号厅

主办:中国美术学院

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

学术协同: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文化设计研究所

展品收藏与支持: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金华一线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钱塘白露书局、弌空间当代艺术中心、曹建文、钮素芬、莫海、王秋霞、王少求、周武、祝重寿 学术主持:刘正、杭间

总策展:连冕

联合策展:吴光荣

艺术总监:李凯生、宣学君、王岩

策展协同:李计亮、黄艳、雪润枝、任晓炜

行政支援:金晓依、张素琪、朱荔婷、马群、张一杨、马颖、何柳映

空间规划:王震宇、卢艺林、诸忆

视觉设计:吴佳妮、杨超平、骆嘉明

策展助理:张鹏、许昌伟、吕芷珺、吴雨晴、王璐瑶、黄向敏、熊益儒

展览支援:刘震、陈奕婷、何方、郎净、刘子阳、沈飞锦、汪笑雪、许婕渟、叶知一、李牧骏、何润玺、沈诗艺、杨容涵

空间制作:杭州日兴家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