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中国画学院

中国画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为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早在建校之初便开设有国画课程,后经不断发展变更,直至如今的中国画学院。在九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有一大批杰出的中国画名家巨擘曾在我院工作和学习过,如黄宾虹、潘天寿、诸乐三、吴茀之、黄君璧、陈之佛、陆俨少、陆抑非、李苦禅、李可染、邓白、吴冠中等等。我院现有本、硕、博三个学历层次,面向全国招生,兼招留学生。现有中国画专业人物、山水、花鸟三个本科招生方向,硕、博研究生招生基于本科专业方向,依托院所制和科研项目进行招生。我院一贯秉承“传统出新”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方向为指引,以“承古融今,续脉拓疆”为学术导向,教学上在注重传统绘画技艺学习的同时,强调写生训练和深入生活,通过“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再通过书法、篆刻、诗词等方面的辅助学习,全面提升人文修养。努力培养品学兼优,有一技之长、有发展潜质的中国画后备人才。我院通过打造“研究教学型”系部,全面提升我院师生的教、学、研、创水平,并在教学与科研的成果转化过程中,与时代发展相契合,弘扬主旋律,深入基层,服务社会。

 

师资概况:

目前学院共有教师30人,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行政6人。

 

学生人数:

共计521人,其中本科237人,硕士232人,博士52人。

 

中国画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韩璐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盛天晔

中国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