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我校在延安鲁艺旧址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作者:团委 摄:周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7-23

作者:团委 摄:周杨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7-23

  7月20日上午9时,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设立揭牌仪式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会议室举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茆梅芳、副主任刘妮、我校团委书记徐增鎏等校地双方代表出席了该仪式。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全体成员、我校赴延安鲁艺文化园区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参加仪式。仪式由刘妮主持。
  茆梅芳在揭牌仪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茆主任首先对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延安在改革开放以来有了新的发展,自2014年鲁艺文化园区项目启动以来,中国美术学院青年师生为鲁艺园区建设制作文创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帮助,她代表园区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鲁艺文化园区的发展现状,并表示依照鲁艺精神建设文化园区是园区建设的主体思路。延安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文艺建设是文化优势转变化为产业优势的重要部分,中国美术学院的支持将对园区发展产生重要作用。鲁艺在中国美术学院校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社会实践基地的建立,为双方进一步在立德树人、革命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发展方面深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她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能常来实践基地开展校史研究、著名文艺校友研究、红色革命文化研究、艺术创作采风等,并表示会做好相关的基地服务优秀保障工作。
会上,徐增鎏感谢鲁艺园区管理办公室自去年暑期与校团委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一年来为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做出的基础工作。他介绍了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体情况以及在延安鲁艺旧址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缘由。他说,近三年来校团委每年组织青年学生赴延安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鲁艺是革命文艺的摇篮,今年是我校建校90周年,也是鲁艺成立80周年,鲁艺旧址是我校校史研究的重要地点。在这个彰显文化自信和与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节点,在校党委领导和延安鲁艺文化园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校在延安鲁艺园区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成立了,它象征着我校青年师生传承中国革命红色文化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的文艺发展的时代担当。他表示校团委今后将继续组织广大青年艺术学子赴延安实践基地学习、服务。按照两次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希望和要求,引导广大青年与艺术学子践行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紧跟时代、积极创作,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从实践基地汲取成长成才的养分。
  社会实践小分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梦佳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发言中,王梦佳同学对延安鲁艺精神与老一辈艺术家的开拓奉献表示了敬佩。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学生代表,她十分感谢这次学校和鲁艺园区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的交流体验机会与实践项目平台,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代表,她表示十分珍惜到延安学习、调研、实践的机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学校优良传统,彰显积极研究、创作的青春正能量,在新时代,有新作为。
  会后,社会实践小分队行在鲁艺文化园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调研了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内的鲁艺纪念馆、陈列馆、在建的延安革命文艺纪念馆、东山革命文艺家个体馆、西山鲁艺纪念林等,并对园区文创产品的开发进行了重点调研。
近三年来,我校每年组织师生赴延安开展红色寻访社会实践活动,"以延安红色文化为元素基点的文创设计"等课题获得省级新苗人才计划课题立项,相关论文发表于《魅力中国》等杂志。今年结合“新时代·新青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创作,学习调研突出“新时代延安新风貌”和“艺术为人民”的传承,因此,在延安建立社会实践基地有特殊的意义。
  在延安学习调研期间,师生们还赴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抗大旧址等地学习实践。
茆梅芳、徐增鎏先后致辞
 
茆梅芳、徐增鎏共同为我校鲁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作为全国第一批在实践基地实践体验的师生,我校实践队与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鲁艺园区东山的艺术家实践体验基地为背景合影
 
  关于鲁艺
  鲁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培养革命文艺大军的一所著名大学,七七事变后,延安成了热血中华儿女的圣城,各地文艺青年纷纷奔赴延安,成为鲁艺教员、学员,彦涵、罗工柳、王式廓、王朝闻、艾青、蔡若虹、力群、华君武、莫朴、胡一川、王流秋等一大批知名的我校师生校友在延安鲁艺任教、学习,创作出了大批脍炙人口的作品。
  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馆)是陕西30个重大文化项目之一,也是延安市首批启动的十大革命旧址保护提升项目之一。该项目按照保护为主,修旧如旧的原则和文化传承与文化发展融合统一的总体思路,分核心遗址保护区、延安革命文艺纪念馆、东山革命文艺家个体馆、西山艺术家实践体验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五个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