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韩天雍当选会长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省甲骨文学会    阅读:    发表时间:2019-12-31

作者:宣传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省甲骨文学会    发表时间:2019-12-31

2019年12月29日下午2点,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会议室召开,来自全省各地的近百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锦炎先生主持。

本次会议现场

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天雍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会议决定聘请刘江先生为名誉会长,韩天雍当选为浙江省甲骨文学会新一届会长,林乾良、张如元、曹锦炎、陈进、柳晓康、蔡树农、陈国兴、刘丹8人当选为副会长,任命刘丹兼任秘书长,盛郁龙、许立群为副秘书长;增补沈乐平、方波、李明桓、钱伟强、郭晓芳、朱禀、宋文明、吴文平、陈国兴、王钦贤、唐昆、浅野泰之、张燕超13人为新理事。

曹锦炎宣读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厅关于浙江省甲骨文学会换届大会的批复文件

刘丹代读刘江会长贺信

刘江会长在贺信中提到:“浙江甲骨文学会在我和韩天雍教授等人创立下,已经经过了9个年头,在这9年以来,学会在韩天雍教授的带领下,举办了各类主题性展览,出版了各类具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性著作及论文,在书法界、专业学术界均获得了巨大的好评。也希望本届会员大会后,学会在韩教授及新的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继续为我国甲骨文书法创作研究及甲骨文学术性理论性研究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致辞(许立群代读)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浩发来致辞:“首先对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换届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甲骨文是千年中华文明的鲜明标志,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重要贡献。浙江省甲骨文学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刘江老师的引领、指导,韩天雍教授的主持下成果丰硕,出版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著作、论文,举办了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艺术展等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学术展览,在社会和学界获得了很好的声誉,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将是学会发展的又一次重要契机,在韩天雍教授的亲自主持和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相信学会一定会在甲骨文及其书法的研究创作应用,甲骨学人才的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上取得更加丰厚的成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国际交流,彰显甲骨文及其书法艺术的文化艺术魅力和时代价值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祝大会圆满成功!”

韩天雍总结学会上一届工作报告

韩天雍教授援引今年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致信贺词:“值此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我谨向长期致力于传承弘扬甲骨文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诚挚的问候。”我们学会的曹锦炎教授也参加了这个盛会。

自1899年河南安阳小屯村发现龙骨上的甲骨文,很多学者深入研究并著书立说,刘鹗于1903年印《铁云藏龟》一书,将甲骨文资料第一次公开出版。此后不久,瑞安学者孙诒让先生根据《铁云藏龟》的资料,又写出了甲骨文研究的第一部专著《契文举例》。之后才出现了“甲骨四堂”,即罗振玉(号雪堂)、王国维(号观堂)、董作宾(号彦堂)、郭沫若(号鼎堂)。之后又有学者唐兰、陈梦家、于省吾先生等一流的专家学者致力于甲骨文的研究,我们的曹锦炎教授就是于省吾先生的高足。可以说甲骨文发现120年以来,都是一流的专家学者来从事这门绝学、显学进行的研究,习主席将甲骨文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上:“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林乾良讲话

为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陈国兴、洪见成颁发荣誉证书

为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家宋文明、赵善红颁发荣誉证书

全体会员举手表决新一届理事会人选并宣布名单

新一届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秘书长刘丹宣读浙江省甲骨文学会《章程》

宣读《章程》并修改说明

新当选的韩天雍会长作任职发言并作2020年工作计划介绍

韩天雍会长作任职发言:“关于下年度的工作计划,首先我们学会将继续加强组织建设,规范财务制度,加强自身的造血功能,良好运营,继续各种展览,自己学会的展览以及与外省市兄弟学会的交流展览,此外还将加强学术研究出版画册,书籍论文集,进一步推广甲骨文传统文化研究的发展。

我对今后的工作有以下几点设想:第一是加强学会的组织建设,充实新的骨干力量。分设展览部、理论部、对外交流部以及党组织部。第二是要经常性的做一些甲骨文相关的公益讲座,将甲骨文相关知识向大众宣传讲解。积极响应习主席号召,在新形势下,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第三是每年开展一次省内的甲骨文展览,今年我们学会就是组织二十几位作者参加了长三角甲骨文书法篆刻联展。以及围绕王国维、孙诒让、罗振玉等古文字先贤所做相关古文字研究,两年举办一届大型的展览或甲骨文专家研讨会。第四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加强对日本、韩国、马来西新加坡以及华人文化圈的文化传播,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我们与海外学者的学术交流,也是扩大甲骨文三千多年的文化在海外的传播。

在新时代,我们甲骨文书法创作及其学术研究,要担当起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继承文化传统,引领文化思潮,修复文化生态,更加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全体理事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届期工作情况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是2010年由省文化厅和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的浙江省一级独立法人学会,现拥有会员110余人,集中了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的著名教授、专家及学者,以及全省在古文字书法领域突出的博士生、硕士生中坚力量及书法爱好者。因此,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具备了很强的学术权威,成为了带动一方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机构。

浙江省甲骨文学会在平时的工作中切实发挥了自身作用,为传统文化的发展作出不懈努力。曾举办:孙诒让杯——全国甲骨文书法大赛(全国性);珍爱和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性);第二届全国篆书大展(全国性);纪念王国维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古文字书法篆刻大展及论文与文献展(全国性)等多项展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不仅传承了中国书法艺术精神,还提升了全民的人文内涵和艺术修养,为浙江乃至全国文艺事业注入正能量与新活力。

对于学会来说,一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奋斗与挑战,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学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们一定会不断开拓进取,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