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4-23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发表时间:2020-04-23

4月22日上午,我校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辅导员工作培训会,党委副书记刘正、学工部、研工部、网信办、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等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专职辅导员、学生公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工部部长竺照轩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刘正对广大学工战线的老师在抗击疫情中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化危为机,以抗击疫情为契机大力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次抗击疫情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上好人生的重要一课。第二、做好开学前和学生入校后的各方面准备工作,确保各方面工作有序进行。要严格按照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各级管理责任,统一行动,严格按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做好管理和准备工作。第三、高度关注抗击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切实保障学生身心健康。要加强关注,增强人文关怀,针对抗击疫情期间的学生情况尤其是重点人群做好心理疏导和帮扶。第四、针对毕业生实际,做好就业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新的就业观念,珍惜人生的每一个锻炼机会。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发挥各方面优势,尤其要通过专业老师、指导老师的推荐等推动就业工作的开展。

会上,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就学生管理工作的准备情况和学生广泛关心的返校“43问”做了详细解答,重点就开学后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作了部署。研工部副部长王一飞就开学后教学工作、毕业展览尤其是研究生论文答辩、研究生复试等工作作了介绍。学工部副部长徐增鎏就近期学院出台的有关学生返校日常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和学生行为新规范进行系统解读,网信办主任丁剑锋就防控信息系统的管理工作和健康码的识别等作了通报,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吴晨结合《中国美术学院新冠疫情应急处置预案》针对学生入校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流程作了介绍,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琼就学生返校后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作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措施。

会上有关职能部门还一一解答了辅导员老师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共同为做好学生返校工作,营造良好的开学返校氛围打好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