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我校艺术人文学院与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作者:孙雅文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06-04

作者:孙雅文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20-06-04

6月1日下午,我校艺术人文学院与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在南山校区举行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杨振宇,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炘,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分社负责人朱艳萍,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艺术人文学院师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由艺术人文学院办公室主任钱舒主持。

此次合作项目,既是艺术人文学院艺术史论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一项重要建设内容,也是学校2020年重高建美美与共工程与学院党建品牌提升的重要内容,双方计划通过强强联合,充分开发名家馆联会的丰富资源,提升名家馆的文化品质,同时全面支持艺术人文学院在专业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社会美育等领域的各项工作。

胡钟华指出,三全育人育全人,三美育人育新人,学校前几天刚刚召开了三全育人的工作推进会,艺术人文学院率先响应,这是对三全育人工作的实质性落实。名家馆相关大师个案的研究和成果梳理,都是值得发扬光大的优秀传统文化。很多名家本身就是学校辉煌校史承载者,他们的生平事迹与优秀作品,总能彰显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此次合作对我校人才的培养、教学研究创作都有很大的助力,一定能够更好发挥中国美术学院服务社会、引领文化的“美美与共”的理念。

傅巧玲指出,名家馆既是育人阵地,也是育人平台。每一座名家馆都是地方政府的一张金名片,也是学校教学研究的宝库和富矿,他们的文化艺术精神值得弘扬。这项合作计划既是艺术人文学院长期以来校史文化研究的推进,是艺苑寻踪活动和北山街社区项目的进一步深化,也能在未来的格局中辐射校内的各个学科。这个项目也是对许江院长在今年两会上关于加强社会美育、社区美育,加强城乡文化建设等提案的第一时间回应,成果令人期待。

卢炘表示此次和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的合作,将名家馆里的个案研究置于美术史的大背境之中,既为美术史提供严谨的个案文本,又提升名家的史学意义。借助中国美术学院的学术优势与高点引领,建设典范的研究个案引领全国书画名家的建设,通过名家馆的建设加强地域性的美育文化教育、社会美育基地,这是全国很多名家馆一直盼望的。

杨振宇代表艺术人文学院向各位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欢迎之情。他表示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探索并开展师生社会活动实践,增强20世纪书画名家馆个案研究力量,协助各馆的学术建设,提升名家馆社会美育的品质。同时名家馆将成为中国美术学院的社会美育基地,为高等美术院校积累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宝贵经验。杨振宇还特别提到要感谢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加盟和支持,感谢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期以来的支持。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杨振宇和卢炘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具体筹划有关名家馆年鉴的撰写与出版等事宜,并一致决定在今年十月份即将召开的名家馆第25届年会上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书。简短的仪式之后,与会人员纷纷就具体的工作交流自己的见解与看法,大家就专业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社会美育等方面的构想献计献策,相信这项战略合作计划一定能够“美美与共”,结出丰硕的文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