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名家》出版,学校与中国名家馆联会在上海签署正式战略合作

作者:孙梓钧 刘雨尘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5

作者:孙梓钧 刘雨尘   编辑:赵雨岑   来源:艺术人文学院    发表时间:2020-11-05

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二十五届年会现场

11月1日,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第25届年会在上海嘉定陆俨少艺术院举行,“陆俨少、宋文治、周昌谷艺术作品展”首展与研讨会拉开帷幕。同时,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进行了艺术读本《名家》一书的新书首发与赠书仪式。

与会嘉宾

中国美术学院沈浩副院长致辞

沈浩应邀出席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中国书画名家馆25年来的工作成绩:“中国美术学院与中国书画名家馆本来就是一家人。名家馆如潘天寿、黄宾虹、李可染、沙孟海、陆维钊、陆俨少、周昌谷等人,本身就是中国美术学院辉煌校史的重要部分。其他诸多名家馆,也都是我们学院长期研究与学习的近现代书画大师。一部近现代书画史,就是关于这些书画名家们的故事。名家馆相关大师个案的研究和成果梳理,都是值得发扬光大的优秀传统文化,彰显着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希望通过艺术人文学院的率先引领,带动中国美术学院的艺术与学术,通过强强联合来充分开发中国名家馆联会的丰富资源,协助各馆的学术建设,提升名家馆的文化品质,同时也可以全面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在专业教学、学术研究、社会实践、社会美育等领域的各项工作,共同为我国当代的文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嘉宾共同剪彩

艺术读本《名家》一书,由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卢炘与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共同编撰,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其宗旨乃是以一流的学术研究力量,结合几十家全国书画名家馆共同提供的学术与资源支持,以翔实的资料,雅俗共赏的专业写作,全面勾勒出20世纪近代书画名家的方方面面,试图在学术研究与文化普及上同时做出自己的贡献。

卢炘与杨振宇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美术学院与会代表与参会人员合影

艺术读本《名家》介绍

本书是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上海书画出版社共同推出的艺术读本,致力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的研究,这三家机构一为高等美术学府,二为中国书画名家馆的联合,三为专业美术出版社,三家联合出版《名家》,面向的是大众读者及美术爱好者,推介近现代美术史上最重要的名家大师,展示他们的优秀作品、今人对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以达到力行美育的目的。

书中集结了高世名、陈振濂、洪再新、史明理、杨振宇等名家学者对20世纪书画名家的研究论述,吴昌硕曾孙吴民先等名家后人对名家的回忆,超人气艺术史博主民国画事君搜罗的你不知道的名家逸闻趣事,新锐青年学者的最新专业研究成果,更有今年刚现世的名家藏品和权威解读。

本书分为“人物”“观点”“拾遗”“回眸”“谈书”“馆事”六大版块。其中“人物”版块展现了吴昌硕的生平、艺术等。“观点”板块包含了海内外的学者对近现代书画家的解读。“拾遗”版块介绍了浙江博物馆藏黄宾虹捐赠历代法书,了解黄宾虹书画艺术创作之外的鉴藏趣味。“回眸”板块专题介绍了陆维钊先生的艺术。“谈书”板块介绍了两本近年来出版的近现代书画研究书籍。“馆事”版块则介绍了名家馆近年来举办的重大活动,研究成果等等。

《名家·写在前面的话》节选

《名家》是研究近代美术史的专题读本。然而要在这一领域做出成绩,殊为不易。因此不敢涉足。粗略想来,原因有三。首先是陈援庵先生告诫的:“今日宜造成为学问而学问,养成研究学问之风气。”又说:“近代史太难作,史料散漫不集中,难作。”其次是陈寅恪先生的了解之同情:“所谓真了解者,必神游冥想,与立说之古人,处于同一境界,而对于其持论所以不得不如是之苦心孤诣,表一种之同情,始能批评其学说之是非得失,而无隔阂肤廓之论。”其三,当事者的个体记忆必定会消失,被历史女神索回;而由他人建构和阐释的记忆,则能够变成beautiful obligation;某种程度上,研究近现代艺术比研究古代艺术更容易编造美丽的枷锁。而抵挡这种“美丽”的诱惑,是研究者的责任,也是良心。

今《名家》知难而上,兼容并蓄,旨在发扬近现代美术的研学风气,令人格外期待。

——范景中

【主编推荐】

卢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秘书长)

推出此本《名家》,定位于中国近现代书画名家研究,其名家作品之认定、学术研究水准之保障,选题编辑装潢之精良,共同努力毋容置疑。从高等美术学府、博物馆殿堂、首席美术出版社层面思考,面向美术爱好者,推介最优秀之名家大师,展示最新研究成果,播布美术,力行美育,开辟新境,任重道远。

杨振宇(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名家》是为广大书画爱好者精心编撰的艺术读本,图文并茂,风雅而有品味,希望能够既以研究性又是赏鉴性的文字达到雅俗共赏的目的。这是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书画名家馆和上海书画出版社联合推出的近现代书画名家研究,也是一个长期的美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