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学长直播间 | 征兵宣传进高校,携笔从戎绽芳华

作者:邬善超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31

作者:邬善超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1-05-31

5月24日下午18:30,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举办的“学长直播间”第三期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山书屋顺利开播。

本次活动由同为退伍大学生的徐胜烨主持,特别邀请了上城区人武部部长姚文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潘军老师及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的冯逾老师和退伍大学生马旭伟、陈小静、张正、刘子杰等做客直播间,讲述了从军的难忘经历。

上城区人武部部长姚文强在节目中表示随着国家政策越来越好,大学生入伍的政策待遇、学业就业保障等机制越来越健全,部队目前急需高学历大学生、高层次人才助力强军梦想,国家积极鼓励有意向的大学生应征入伍。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潘军老师所在的部队曾经在84年代表战略核力量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大阅兵,这是我国第一次向世界展示新中国我们自己的核力量。他在分享军旅经历时,激动地表示自己当时所在的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特种部队是一支保密部队,入队前要经过严格的保密训练,给家人寄信只能用编号,部队在河北唐山做任务时险里求生的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

潘军,1978年2月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80408部队。78年4月在运修连学车一年,79年3月在一营二连执行昆明坝上东风DF一2导弹模拟发射训练。80年初调到二营四连,80年6月至8月去河北唐山执行东风DF一3点火训练。1981年6月至9月去山西每地执行东风DF一3中程导弹发射打靶训练。因复役期间成绩优秀一共受到部队四次嘉奖。1981年12月底退役回中国美术学院工作至今。

冯逾老师提及自己曾经参加2013年雅安地震的救灾经历,主要负责救灾物资的紧急抢运,他和战友们经过连续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作业,让一万顶救灾帐篷顺利到达灾区,早于国家减灾委与民政部要求时间圆满完成了抢运任务,这次的难忘经历磨炼了他的意志也坚定了他从军的信念。

冯逾,2010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2012年入伍,2014年退伍,2016年本科毕业并考入中国美术学院,2019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团委委员、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分团委书记。

在自我介绍环节,嘉宾张正说到自己是2015年9月入伍,期间在西藏当兵,需要接受高反训练,克服心理和生理的困难,这些经历也使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坚定,迎难而上。当问到当兵回来后对学习有哪些帮助的问题时,嘉宾马旭伟讲述自己在当兵期间越发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即使在辛苦的军队训练中也不忘学习并在19年退伍后顺利考研。所以他认为当兵对自己的学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培养了自律性也让他更加清楚自己未来的选择。陈小静在介绍时说自己所在的通讯部是男女混编比较多,女兵的筛选条件也相对较多,如果女生有意向当兵的话平时要多注意锻炼身体,调整好作息,进入部队后才能更快适应环境变化。嘉宾刘子杰十分风趣幽默,谈到自己是因为看到《战狼》系列和《血战钢锯岭》的电影被军人的使命和担当深深震撼,于是毅然决然选择当兵,成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张正,2011年就读于湖北美术学院,2015年9月入伍,2017年10月退伍,2018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学生党支部书记。

马旭伟,11年本科入学,就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学院,15年本科毕业,15年入伍解放军71897部队,19年退伍,20年研究生入学,就读中国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研究生,现研究生一年级。

陈小静,2016年考上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在读两年,18年入伍解放军66350部队,20年退伍并复学到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现为大三年级。

刘子杰,16年9月本科入学,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17年9月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旅 ,19年9月退伍,现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三年级。服役期间获优秀义务兵并记嘉奖。

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了有关学业、心理、未来选择等各方面的问题,嘉宾们结合自身经历认真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直播间的氛围轻松愉快,笑声不断。活动还设置了抽奖环境,直播间同学们热情抽奖,在紧张又激动的抽奖环节后节目进入尾声。

徐胜烨,2013年入伍,2015年退伍,现就读于建筑艺术学院景观系研二,曾服役于北京空军部队,担任机场话务和配线员工作,保障机场通讯和设备安全,曾参与保障两会代表飞行任务,参加师岗位练兵比武获第一名,表现突出,获得两次优秀士兵。

在座嘉宾们希望有意向的同学踊跃报名,携笔从戎,参军入伍,为自己的青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直播在主持人精彩的总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