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消防演习|防患未“燃” 筑牢校园防火墙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摄影:杨润邦、翁馨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0-30

作者:手工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手工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10-30

为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全面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校园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10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联合学校校安处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在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的培训指导下,手工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全体研究生、全体本科消防小分队在手工艺术学院热成型大楼接受了专业消防安全培训和实践操作。本次消防安全培训演练专题活动圆满结束。

讲座预热

手工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普老师,针对校园安全防火存在的潜在危险,讲述亲身经历校园消防案例。让广大师生深刻体会到火灾事故的危险性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

中国美术学院校园安全处丛树峰副处长,杜春威、胡侃老师出席了本次消防演习。

专业消防讲座

    杭州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政治指导员:建乐乐为师生带来专业的防火教案与防火理论知识学习。

    建乐乐指导员以视频资料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近年来全国校园火灾案例,让师生直观感受、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并强调了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防火注意事项。重点对发生火灾后如何正确报警、初期火灾处置方法、火灾现场逃生自救技巧、灭火器操作使用等消防安全基础知识进行细致讲解。

 

消防实战演习

    讲座结束后,全体师生移步热成型水池进行实战演习。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全体师生讲解示范灭火器的操作要领,精炼概括出“提拔握压”的方法,并邀请学生分组体验干粉灭火器实践操作。

    每位师生尝试、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掌握火灾疏散逃生的路线和逃生的方式、方法和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

    此次演习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让师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掌握消防知识,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为建设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有感

通过学习消防知识使我认识到消防是多么的重要,尤其是在手工艺术学院这个经常用火的地方,消防知识便成为了保护人身安全的一项必要技能,令人在工作、出行、休闲购物等所处的环境发生火灾时能正确应对,保障生命安全。

实际上火灾其实并不可怕,火灾只是源于人们的一时大意,才会造成火灾的出现。因此在生活里,我们要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火在为我们人类造福的前提下下不会给我们带来灾难。预防火灾,从我做起。

——李溢馨

 

近年来,火灾越来越频繁发生,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对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可能造成巨大的损伤。火灾是无情的,但是,如果我们懂得了怎样预防与自救,就有可能在火灾来临时不再惊慌,通过学院的消防演练,使我们对火灾发生时,应如何应对有了切身的体会,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

——张依婷

 

    老师的教导在我们耳旁从不间断,它真的很重要,即使我们还没有意识到。当你真的有一天面临灾难时、举足无措时,那些教导会突然出此刻脑海之间,从而得以自救。每个人都有逃生的本能,应对灾难与死亡,人会有无穷的潜力,但丰富的理论知识基础是必要的。

安全大过天,安全第一。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再多的麻烦、再多的嗦都是值得的。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认真对待,熟练掌握逃生技能,应对灾难不慌不乱,从容应对。

——李明华

 

    火灾带来的危害,人人都懂,但在日常工作中却往往被忽视,被麻痹,侥幸心理代替,往往要等到确实发生了事故,造成了损失,才会回过头来警醒。这就是因为没有把防范火灾的工作放在第一位所导致的。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而做好预防工作的重点就在于提高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应该以消除火灾隐患、提高防火意识为目的,以实际行动和措施来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在几个小时的学习培训中,使我受到了启迪,开拓了思维,获益匪浅。

——翟文琪

 

火灾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参与人。

生命禁不住“烤”验,眼泪熄不灭火焰!

火灾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恶果。

多学一点消防知识,增添一份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