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美育直播课在湖南洞口县杨林镇中心小学正式开播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美美讲堂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18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美美讲堂    发表时间:2021-11-18

11.16日傍晚,“乡村艺课——农村寄宿制学校美育活动计划”项目的线上美育直播课程正式开课。

经过暑期的实地调研与前期长时间的精心策划,中国美术学院的老师通过视频授课方式首次与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杨林镇中心小学的180余名师生进行联动,共同完成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中国画鉴赏线上直播课。

  项目组此次邀请的讲师是中国美术学院艺术鉴藏系的助教李丝老师。李老师的教学准备充分,思路清晰,语言亲切,她通过故事导入,逐渐引出新知,将本节课所重点介绍的画作——《步辇图》用活泼有趣、浅显易懂的方式徐徐展开,生动还原了画作所记述的历史事件的原貌。一堂生动的鉴赏课后,大家对国画有了新的认识,孩子们都在讨论:原来,中国画这么有趣!

“乡村艺课——农村寄宿制学校美育活动计划”自立项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线上美术教学和指导美术社团的方式丰富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并探索农村美育多元化的教学新模式。项目组于2021年7月组织团队亲赴湖南洞口进行调研考察,并在杨林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美育实践活动。在驻校期间,团队完成了墙绘改造工作,为杨林镇中心小学的师生开设了国画与书法体验课,并与马云基金会一起联合举办了乡村美育座谈会,为校园带来了新的美育理念、新的色彩。经过这次实地走访,项目组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日后在针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课程研发与直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信息。

据悉,“乡村艺课”项目组已为服务群体录制了600余节线上视频课程,并正在筹划开设国画鉴赏、硬笔书法、少儿手工等至少三个门类的直播课程,后续将会有20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陆续加入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