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创新设计学院获首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艺术与科技)”授牌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17

作者:创新设计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创新设计学院    发表时间:2022-11-17

2022年11月11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WIDC在烟台隆重召开,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支持。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期间,举行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发布仪式。

 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在首批认定名单中脱颖而出,获首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艺术与科技)”授牌。

2022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现场

创新设计研究院作为一个服务产业创新设计的联合体,起步伊始以长三角地区高校为依托,有针对性地选择参与的高校,以及相关企业、机构为基础,围绕“一个机构、二大任务、三个方向、四个平台”的布局,有序开展建设工作。

创新设计学院实验室中心主任刘墨副教授出席发布仪式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致力于推动行业高水平、高质量、整体性、系统化发展,打造工业设计基础资源与创新平台,建立工业设计产业赋能体系、创新服务体系,全产业链整合创新体系、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在若干重点和新兴领域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创新设计研究院,建成基础坚实、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绿色发展的创新设计生态,形成千亿级的创新设计孵化和市场应用规模。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创新设计研究院(艺术与科技)”授牌

中国美院创新设计学院以“艺术、科技、商业”高度融合的创新设计学科为主体,在“中华文明发源地”和“数字经济最前线”的良渚办学;围绕长三角的文化资源以及产业特色和优势,开设艺术与科技、工业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三大专业,拥有艺术与科技、艺术设计学、工业设计三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院所制、学分制、学社制、三学期制”为特色,同步探索人才、教学、管理、育人的新机制。各专业学生充分融通,以培养学生“审美判断能力、社会感知能力、技术学习能力、创新突破能力”四大能力为目的,实现“着眼艺科融合、推动跨界教学、打造创新社区、重建设计人文”的学院目标。

学院积极整合全球设计教育资源,创新教学、管理机制,打造前沿性、综合型的创新设计学科,推动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制造和设计集成创新,着力打造大数据、智媒体时代的“新”包豪斯和呼捷玛斯

 

今后,创新设计学院将继续集聚优质教育资源,积极与政府、企业、教育研究机构汇聚人才、学术、产业等资源,建立无国界的艺术与设计、媒体与思想、创新与产业交互整合的创新教育枢纽和资源共享平台。在全球视野下,立足中国本土设计语境,重构数字时代的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助推专业向世界一流迈进,共同探讨全球设计发展的引领思想,以设计智慧贡献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