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学校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1-03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3-01-03

近日,我校学生社区建设成果《“居学一体”学社制背景下创秀场品牌建设》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高校风采展示活动优秀案例,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资源库,并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云平台进行集中展示。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

近年来,我校以良渚校区建设和学分制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居学一体”学生社区建设和学社制改革,打通课内与课外的边界,推动“生活即教育,学院即社区,教育即传播,学习即生产”的理念实现。良渚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以“绵延多义的工坊空间、居学一体的学院生活”为特色,打破校园区分教学区、生活区的传统模式,工坊、公共空间、宿舍自下而上垂直分布,学生就住在工坊之上,在物理空间上将学习和生活融为一体,为学社制的探索创造了条件。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系将服务学生发展的软硬件资源相对集中于一体化物理空间,形成集学习研究、兴趣发展、交往生活为一体的师生互动社区和复合文化空间,充分激活学社的育人功能。学社通过联结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构建新型师生共处育人模式,进一步优化以共同兴趣为核心、自主学习为路径的“软教学”氛围,进而为深度学习体验和师生互动提供优质共享的场域环境,形成水平工坊在宿舍空间的“教学绵延”和垂直宿舍在工坊空间的“生活沉淀”。

“居学一体”学社制背景下,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和服务资源下沉至学生社区,设置学业导师、成长导师、行业导师、朋辈导师的“四导师制”,实现对学生学习科研、创新创业、生涯规划、心灵成长的综合指导和深度融合。学生社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形成“创·秀场”等学生自主文化品牌。学生自主发挥公共空间功能营造学习交流、创新创业氛围,策划举办学术沙龙、项目路演、社团园游会、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呈现出学生社区团结互助、共融共享、创新发展的良好气象。

此次入选“一站式”学生社区风采展示是对我校近年来学社制探索成果的肯定。我校将继续开展“居学一体”学社制的实践探索,凝练特色做法,推动交流互鉴,将学生社区打造成为学生管理和思政工作探索的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的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