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河山之情——秦大虎油画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陈凯文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艺术中国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7-11

作者:陈凯文   编辑:赵雨岑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艺术中国    发表时间:2019-07-11

2019年7月6日上午,“河山之情——秦大虎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此次画展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承办,浙江省油画家协会协办,山东嘉元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锦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支持。据悉,本次展出作品共 80余幅,均为秦大虎近年精心创作的佳作,题材以关注民生和国家发展成就为主轴,体现秦大虎的拳拳赤子之心和爱国情怀。

老将 120×150cm 1980年  秦大虎 靳庆金  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淮海一日 150×120cm 1982年  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以及冯远、陈履生、杨参军等嘉宾分别从学术角度、工作角度、以及师友交往方面对秦大虎教授进行了全面、生动、感人的评价。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主持。

路条 147×117cm 1981年  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许江说,很少有艺术家像他那样将这种出生的印记凝成某种艺术的底色,并浓重地注入他的每一张画,铸成贯穿一生的风神品味。秦大虎画纳鞋底的大娘和她脸上密密层层的皱纹,画蒙山沂水间的大嫂和她爽朗热诚的微笑,画求学中的农村孩子和她坚毅生动的明眸,画战争年代的抗战将士和他们的朴厚与刚强。秦大虎先生把自己内蕴着的虎虎生气转化到中国胶东半岛蓝天红土间的人民的身上,形成一种文化学意义上的独特地域族群的人民风神。正是这种生动的转化让大虎先生的绘画肖像格外令人感动。他笔下的人总有一份憨直之气,大眼、浓眉、深情、专注。人物在变,那份朴直、爽快,那份深情中的淳质,始终未变,却都是纯然的大虎之风。

上前线  1974年  收藏于国家博物馆

田喜嫂 119×81cm 1981年  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从这些人物的塑造里,从他们朴直的动作、投入的神情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般的人物表情,而是一片炽热土地上有若物种般的人民的神情。秦大虎将自己的家乡、自己的乡亲深情研磨,倾吐出来。我们反反复复地读到的是被这片河山浸没着的人,以及他们的河山之情。

一九四九年 150×150cm 1999年  收藏于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秦大虎1938年生于山东蓬莱,少小随父从军,在部队文工团开始学习艺术。后来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附属中学,两年后升入大学部美院油画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毕业后的第二年创作了《在战斗中成长》,此画展出后被一百多家媒体转载。这之后名作叠出,先后有五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在这次展览中展出。1985年秦大虎教授被时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肖峰从济南军区前卫创作组调回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他的创作进入第二个重要时期,《十二生肖》系列、《永乐仙女》等拥有鲜明中国面貌的作品问世,并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向世界展示了具有中国民族文化内涵的中国的油画作品。

在战斗中成长 138×130cm 1964年 秦大虎  张定钊 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就以油画创作《在战斗中成长》(与张定钊合作)而蜚声艺坛。在一片浓郁的青纱帐中,一老一少两位八路军英雄,披挂着战利品健步走来。这可能是描绘抗日烽火年代的最生动最鼓舞人心的画面了。浓翠深红,草木隆盛,在橄榄绿色的浓郁调子中,两副深染着战火硝烟的面庞,绽开饱满的笑容。秦大虎以浓重之笔,生动揭示了这场人民的战争。

创作中的秦大虎老先生

秦大虎教授画如其人,他的油画画风朴实,色彩淳厚,天然的一副浓重浑茫的大地品相。人如其名,有着与生俱来的朴厚,一副憨厚之相,虎虎有生气。文如其名,是说其文之神采与其名相仿佛。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秦大虎先生,文亦如其名。今年他八十有一,依旧坚持创作与写生。他的勤奋与执着业已成为后学的楷模。

在不少同行艺术家看来,秦大虎的脚跟从未离开过生命的沃土,他的双眼总在乡园河山中往还,他的绘画就是共和国的一部真情历史,他笔下所塑造的就是一座人民的形象长廊。值此七十周年庆贺的日子,秦大虎先生举办大型个展,值得我们抱以深深敬意。

正如原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肖峰所说,他的创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不是人为地对情与景的生硬拼凑,而是以他那来自实际生活的真切、由衷的感受为基础进行艺术处理的结果。这是不可替代的艺术家独特感受,可说是稍纵即逝。微妙之处使主体也为之惊讶的感受,它或者长期潜伏,一时还不为主体觉察,一旦有了新感应,它便会迸发出夺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