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研创 研创成果

研创成果

研创成果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研创成果突出,一些重要的标志性成果频获奖项。目前平均每年出版有学术专著及重要出版物近百部,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书籍之为艺术——赵孟頫的藏书与<汲黯传>》、《超越生命——中国古代帛画综论》、《设计的善意》、《国家艺术支持——西方艺术政策与体制研究》共4项成果获得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架上话:许江文集》、《中华竹韵》、《设计道——中国设计的基本问题》共3项成果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太极哲学》、《浙南夹缬》等10项成果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另有20多项成果获得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奖及省社科联优秀成果奖等。此外,因突出的学术成就,赵延年、王伯敏两位老先生还获得了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

  在五年一届、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历次全国美展、全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成绩优异。如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中,共获得15个奖项,其中金奖2项、银奖3项、铜奖4项、优秀奖6项。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共获得14个奖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优秀奖7项。在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和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中,分别有15件作品、21件作品签约。此外,学校教师还经常代表中国策划和入围多项重要的国际性艺术、建筑、媒体展览,获多项国际大奖。2012年,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老师获得“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