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视觉传播学院

视觉传播学院

视觉传播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播学院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 Design of CAA (SCD)

视觉传播学院缘起于1928年国立艺术院建院之初的图案科,近百年间,历经实用艺术部、实用美术系、工艺美术系装潢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系等阶段,2023年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迁入良渚校区并建立视觉传播学院,目前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博点,覆盖视觉传达设计与艺术设计学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初步建成贯通本硕博的多层次教学研体系和国际领先的学术梯队。

 

视觉传播学院以视觉与文化研究所和社会与策略研究所作为传播设计的“一体两面”,内涵东方视觉、品牌形象、全媒传播、内容谱系、社会叙事、城乡策略等课程与课题团块,以东方视觉和内容谱系作为形式与内容间的“表里如一”,以品牌形象和社会叙事作为形象与本体间的“名实相符”,以全媒传播和城乡策略作为媒介与现实间的“虚实混合”,因而将“视觉文化”和“社会策略”展开为以“投影溯源”为目标的“设计叙事”、和以“真实溯源”为诉求的“内容生产”, 进而面向以“社会关系再生产”为诉求的“人文经纬”,以共同构建设计人文交叉学科的战略方向。

 

视觉与文化研究所

Research Institute of Vision & Culture

视觉与文化研究所是以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主体的研究所,本所立足近百年的学术积累、旨在将设计人文的创意思维为核心本体,用人类社会的文化思想为频道信号,以文化意识回应社会,以视觉传播同频世界,将“视觉传播”作为“本体教学”的核心根脉,为学生提供更契合当下以及未来社会需求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

本研究所下设“东方视觉、品牌形象、全媒传播”三个课程与课题团块,分别以“东方字符与及物视觉、国家形象与区域品牌、媒介谱系与传播效能”作为基础知识模块,研究成果涵盖东方视觉符号的当代传播研究、国家区域形象的视觉建构设计、全谱媒介的服务系统设计等方面内容,培养具有领导力和独立文化立场的卓越创意设计人和视觉传播者。

 

社会与策略研究所

Research Institute of Society & Strategy

社会与策略研究所是在中国美术学院“重建设计人文、整合跨界教学”的办学宗旨下新建的研究所,旨在以“自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五大维度的人文知识和社会策略对“图、文、物、场、影、音、事、业”等设计学科与叙事门类进行横向贯通,以人文知背负青天,以社会策略锥指大地,将“设计人文”作为“跨界教学”的知识经纬。

本所下设内容谱系、社会叙事、城乡策略三个课程与课题团块,分别以知识谱系与先进视觉、混合现实与多元叙事、文创策略与城乡网络作为基本知识模块,以基于宏观把控、结合环境变量的内容生产与社会叙事为核心对应设计相关学科,从而作为人文类的横向所与设计类的纵向所之间形成“设计-人文”合纵连横的间性架构,在基本面上覆盖创新设计教育所需的“哲科技艺”知识结构之全局。

 

师资概况:现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

 

视觉传播学院院长:姜珺

视觉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俞佳迪

视觉传播学院副院长:刘益红

视觉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蒋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