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学机构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9年5月,其前身是思想政治社会科学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中心,其悠远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成立的马列主义教研组。

学院旗帜鲜明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行健、居敬、会通、履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人才。

学院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推进“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学院“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学院深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研究,探索将学校优秀艺术专业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思政课教学与专业下乡实践、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深度融通,建设特色思政实践金课。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努力,初步形成了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学和研究模式。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课等教研室,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思政课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学院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特聘教授4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坛新秀1人,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优秀奖1人,浙江省思政“名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国内高级访问学者资助项目1人,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浙江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会会员3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3人,学校优秀青年学者2人。多位教师教学先进事迹被《钱江晚报》、《浙江日报》等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朱文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翟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