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张捷:师德共践行,艺术共繁荣 ——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发布时间:2020-11-13

张捷,1963 年10 月出生,2000 年3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 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本科,先后攻读中国美术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获文学博士学位。2004 年自浙江画院调任中国美术学院执教。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中国古代书画传习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他在岗位上表现优秀,受到大家的喜爱。2008 年被评为浙江省首届教坛新秀, 2017 年被评为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2016 年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美院求学、深造共十三年,2004 年自浙江画院调任中国美术学院执教,至今十五个春秋。张捷始终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融入教书育人工作中。学生的学业精进和快乐成长使他感到幸福与自豪。在他心中,培养品学兼优的当代优秀艺术人才是美院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如何建构新颖的教学理念、踏实的工作作风、生动的传授模式、亲密的师生情谊成了他日常教学实践中重要的思考命题。他从事党务工作至今也十五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注重将专业教学与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党员创作实践、文化志愿、社会服务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

师德共践行

张捷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文化志愿活动。秉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教师党员开展和参与“双百双进”与“书画名家进校园”艺术公益服务、“点亮一把火”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先锋号角”“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展、建军90 周年歌咏比赛等活动。联系指导学生宿舍,组织开展“艺宿”——党代表进公寓活动。2018 年清明前夕带领学生党员赴潘天寿先生诗亭缅怀先师,回望历史,鼓励进取。2017 年3 月,响应省政府号召,带领研究生赴绍兴大禹陵、柯桥治水一线,搜集“五水共治”主题创作素材。

学术共繁荣

2016 年积极为G20 峰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带领教师党员为G20 峰会主会场合作创作巨幅山水画《万里江山图》(纵10 米、横20 米,历时三个多月完成),同时为萧山国际机场贵宾厅、杭州大剧院等重要场所绘制、布置作品,被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G20 组委会等部门授予表彰。积极组织和参与“追本溯源”宋元书画公开课、苏州顾氏收藏史、傅申先生谈艺录、高居翰与中国古代书画、全国高校山水画教学论坛等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与教师党员一起为中国文联绘制百米长卷中的《西湖翠微图》。编撰并出版多种绘画教材。

师生共命运

2015 年岁末,毕业生于军伟突发脑溢血,病情危急。张捷得知其家庭经济困难,根本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立即与师生党员一道呼吁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此事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短短时间内筹集了一笔可观的捐款并及时转交到病人家属手中。他自己将刚领到的3.6 万元著作稿费连同6 万元现金一并捐献,帮助学生家庭应对燃眉之急。这份爱的传递,让师生们感受到学校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是一个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