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魏晓娜:在阳光下前行 ——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魏晓娜,1972 年11 月出生,2002 年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工作, 2007 年11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任《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心理咨询师。近三年连续被评为校优秀军训辅导员;2017 年荣获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 年荣获工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2 年来坚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线,把美育与学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用美的形式、美的载体、美的手段提升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常年组织社会美育公益活动,带领党支部和部队结对服务,以美培根,以美铸魂;凭着一腔热情和真诚面对每一位学生,在儿子即将高考时仍利用休息时间,每天下班后义务带领学生们参加体育锻炼;永远面带微笑,多次成功化解学生心理危机,成功挽救1 名曾试图自杀的重度抑郁症留学生, 受到学校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以美育人,培根铸魂

“伟大的作品,不是靠力量而是靠坚持才完成的。”正因为魏晓娜的这份坚守,使学院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开出了一片繁花。

她坚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用小爱传递大爱。2015 年9 月新生报到时,一名双腿残疾的新生引起她的注意。她与宿管沟通将其安排在一楼比较方便的宿舍,并对同宿舍的学生做了细致地安排。通过了解该生家庭情况,在学生党员中成立帮困小组给予其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同时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利用专业优势,开展首饰制作和义卖,她自己出材料费,义卖所得全部送到该生手中。目前该生已能完成学业,生活也得到基本保障。

为回馈社会,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她带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充分利用专业所长,每周三下午前往富阳儿童特殊学校,为特殊儿童提供帮助,教他们学画画、剪纸、写钢笔字、毛笔字, 陪他们一起打篮球、做游戏,给这些特殊的孩子带来关怀!她还坚持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到转塘敬老院,帮忙打扫卫生,亲手包饺子送温暖。她是一名军嫂,定期组织带领学生党员参观部队硬骨头六连荣誉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和部队联谊,每周安排学生给部队战士进行国画、书法培训,真正做到军民一家亲,受到了部队领导和官兵的一致好评!

习总书记说“高校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正是这样的信念一直让她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作为一名辅导员, 一名学生支部书记,工作中注重立德树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培养学生。在多年的学生工作中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学生和她无话不谈,都亲切的喊她“娜姐”。因为“喜欢学生,喜欢每一个学生,喜欢学生的每一件事情”,正是这样的喜欢一直让她坚守职责,传递温暖和正能量。

坚守职责,以身为范

“教育要走进学生的心灵”,魏晓娜坚守责任担当,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做得丰满而又立体。面对基础部近千名不同学生, 她热情投入,扮演着不同人生角色。

教导员指导员:这是学生进校后对她的第一个称呼。她坚持从新生“需要什么”出发,紧密联系学生,点滴入微,细致关怀。在军训过程中,勇于担当,解决问题的效率得到了学生的信任, 多次获得“军训优秀辅导员”称号。

人生导师:这是对她的工作岗位及人格魅力的最高命名,她坚持从“给予什么”出发,通过形势政策课程、三会一课、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生干部培训、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传授正确的理论、观点和价值观,以身作则,在修身立德上作出表率和榜样,以良好的形象和高尚的人格影响和感染大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政治上,她是旗帜;在学业上,她是导师; 在品行上,她是典范;在情感上,她是家人。

心灵娜姐:“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魏晓娜坚持从学生“想要什么”出发,用真心去感动和教诲学生,无论是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还是班级团队都做到亦师亦友、尽心尽责。

她以身为范,行健不息,多次参加全省体育大会,勇夺百米冠军,她风雨不辍,组织带领师生连续多年取得校运动会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魏晓娜把习总书记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落实好。虽工作繁忙, 但从未放弃对学术的追求。她紧密结合时代需求和社会发展,结合自身工作和大学生思想实际,对新形势下学生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积极思考与深入研究,一年级的基础育人工作虽然最基础,但却是最本源的。她创新方式方法、让自己“沉”到学生中去,关注与关怀一年级新生在成长中的焦虑与渴望,掌握学生情况,做到心中一本“账”。并根据这本账不断总结,不断提高。

汗水化作春风雨露,滴滴沁入学生心田。魏晓娜如阳光一般, 温暖着每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正如学生说的“她不仅教会我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我们要像她那样,乐观、积极向上,永怀一颗爱心去工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