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沈浩:以美培元,持正创新 ——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沈浩,1973 年4 月出生,1994 年7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 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沈浩1995 年7 月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从担任书法系党支部书记到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从事党务工作已有14 个年头。他始终对党务工作保持充分的热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专业上积极进取,工作上勤奋努力,以美培元,持正创新,为党旗增辉。

立场坚定,注重学习

沈浩始终保持自身坚定的政治立场,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工作中讲政治、讲责任、讲大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党总支;规范制度,确保基层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他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将理论学习付诸实践。他能联系工作实际,查摆“四风”问题,全面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一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努力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讲求实效,不说大话空话。铭记并践行“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 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他结合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多次为党校学员上党课,平时按期组织召开学院师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例会,及时传达落实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文件精神,以言传身教来感染、带动和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和实践。

努力工作,乐于奉献

沈浩同志作为一个具备较高专业学术背景的党务工作者,认真履行书记的职责。工作中不计较个人得失,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他和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分析学院具体情况,在积极配合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的基础上,一方面持守优良传统,一方面又积极谋划新篇。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同时大力配合院长加强学科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努力开拓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发挥党组织在学院各方面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他擅于思考,能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各项管理、考核工作;重视加强党总支队伍建设,鼓励和推动教学一线的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组织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他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坚持以质量为先,切实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他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积极鼓励并组织师生利用自己的艺术专长服务基层,让社会各界切实感受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他多次组织师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捐资助学、“情系灾区”的捐赠等活动,建立了首个以学生党员和干部为核心的“笃志基金”。通过活动提升党员师生的思想觉悟,凝聚人心。

此外,沈浩还主动承担学院各项行政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工作分工不分家,让院长从大量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科建设、内涵发展工作中。

作为一名教师,沈浩始终坚持深入教学一线,重视教风学风建设,狠抓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课堂教学、师生例会、座谈会、教学检查等,全面了解教学情况,及时查找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确保本学科在全国的优势地位。

立足学科,打造特色

沈浩领导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努力开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以思想政治带动学术,以学术引领学工”,积极组织师生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美境、美育、美心”系列活动。 针对新生开展理想信念、职业规划、校规校纪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大学生活,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开展“艺宿”文明寝室评比,创造有专业特色的宿舍生活环境。以例会形式积极与学生干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发挥专业特色主办一系列以美育为宗旨的创作活动:“红军长征篆刻组印创作”、“廉政题材书写活动”、“先锋号角—— 优秀党员师生创作展”、“清风皓品书画艺术创作展览”、“清风皓品——中国共产党准则与条例手书笔记本”项目等,积极推动“活化传统,服务社会”公益项目。开展以师生党员为主体的“书道先声”、“书道薪生”、“悦书公益小站”、“大家小书”、“美美讲堂”、“名家进校园”、“先锋技艺”等校内外文化服务项目。鼓励党员教师积极响应文化下基层、进社会的要求,去农村、社区开展文化艺术服务活动,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

自强不息,争创一流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抓好高素质人才培养。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持以党建促发展,工作取得很大成效。党员发展质量和数量都有所提高,党员教师在学院教学、科研、创作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党建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多次获得学校表彰。师生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多次获评中国美术学院五星级党组织、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院师生共同努力,但同时也凝结着沈浩辛勤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