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取消

周晓帆:严于律己把头牵——浙江省“千名好支书”

发布时间:2020-11-13

周晓帆,1959 年5 月出生,1986 年5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 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 1996 年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美术研究科,获艺术学硕士学位,其后任日本高崎艺术大学美术系专任讲师,设有美术解剖学讲座、水彩等课程。中国美术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副教授,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日本美术解剖学会会员。作品多次入选各大优秀画展。

周晓帆担任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书记以来, 始终对这份工作心怀敬意,在是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判断和坚定的党性原则,并把这份坚定的信念落实到平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去,树立了严于律己把头牵的榜样形象。

他严于律己,心中常怀一把戒尺;诚实真切,以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位党员、师生。他带领学生军训时,以党员、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率先垂范,和学生一起顶烈日,陪训练, 被评为优秀军训辅导员。

他与人为善,习于倾听,对待学生热情耐心,引导学生领悟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每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周晓帆都会全心对待, 认真思考讲题、准备讲稿,他想让学生通过升旗仪式感受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那一份自豪与责任,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意识。注重引导学生认真学习他人的优良品德,让学生深刻认识到自我提升的重要性。

他求真务实,对待教学一丝不苟,严谨考究,获得了大家的一致信任和支持。周晓帆2002 年8 月入职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基础教学部(现专业基础教学部),主讲《人的形态基础》课程, 2014 年该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人的形态基础》课程将人体基础理论如人体尺度、身心活动、身体形态与设计形态、人的社会学等导入到设计基础教学中,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的参与和观察中体悟发现设计的趣味、设计的奥妙。2013 年起在三维课中开设《身体的可能性》课题,其目的是进一步引导学生从身、心两方面进行设计体验,在三维概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化“身体的可能性”课题。此课题旨在将人的外在形态、内在形态、社会形态综合形成一个系统,去观察、思考复杂的设计现象,引导学生思考日常生活中的设计现象,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的能力。这既是一门引发思考的课程,也是一个深度理解人与设计关系的过程。通过多年实践,每届学生都会提出出乎老师意料的发现和观点,为他的课程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回应,也成为他全力投入学部教学改革的信心基石。

周晓帆是大家公认的“老支书”、“好支书”,他常说“成绩要以配角的心态去面对,工作要以主人翁姿态去面对,不计个人得失,严于律己,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正是如此为人,他成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