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取消

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作者:方舟 编辑:赵雨岑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06

 

1月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和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上一届党委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会议,全体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参加会议。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处二级调研员翁品雄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刘正分别主持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和第三次全体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方培新、刘正、孙旭东、余旭红、沈浩、金一斌、徐国强、高世名、曹晓阳、韩绪、傅巧玲(以姓氏笔画为序)。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丁红旗、丁剑锋、马海燕、方培新、陆晓妹、陈燕屏、金琤、金如会、章维镇(以姓氏笔画为序)。

大会通过了关于上一届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报告客观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新发展阶段学校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学校的目标使命,确定了今后五年学校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并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部署。报告是推动学校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集中体现了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热切期盼和共同心愿。

大会充分肯定了第三届党委的工作,一致认为自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以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高,学生满意度、社会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大会认为,报告对学校发展存在的差距短板和面临的形势挑战分析深入、客观、精准,强调必须坚持高峰意识和自主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和机遇意识,着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会认为报告提出的学校发展目标定位和四项发展战略,指向清晰、催人奋进,强调要充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开拓创新,不断把学校事业发展推向前进。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以习近平同志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针,勇攀艺术高峰,勇担美育使命,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作出新贡献。

大会强调,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一流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人民之心、坚持美美与共。要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推动艺术学科内涵式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哲匠精神”为引领,持续打造艺术教学创作国家队;以一流成果为导向,助力文化强国美丽中国建设;以“国美国际”为策略,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以国美精神为内核,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以优化配置为先导,完善一流建设的保障条件;以深化改革为驱动,全面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大会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实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政治建设全面过硬、组织建设全面创优、骨干队伍全面提升、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推动新时代我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广泛凝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大会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新一届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对标“重要窗口”,践行初心使命,披荆斩棘、勇毅笃行,为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通过了关于上一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认为,纪委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纪检监察工作,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大会充分肯定了校纪委的工作,要求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三地一窗口”的政治担当、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落实 “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尽好责、谋好篇,为实现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出新的贡献。

金一斌同志致闭幕词。他指出,这次大会聚焦“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充分体现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会议开得十分成功,是一次凝聚共识、提神鼓劲、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期间,代表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认真审议、讨论了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对上届党委和纪委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学校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大会通过的工作报告及各项决议,凝聚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将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金一斌表示,大会经过充分酝酿和民主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领导班子。面对代表们的信任,新一届党委、纪委一定传承好、发扬好历届党委的优良作风,坚定、忠诚、实干、担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自身建设,调动和激发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勇攀文艺高峰,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人才支持,用精品文艺展现“重要窗口”的中国特色、浙江气派、国美力量。

金一斌强调,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奋勇进取,为将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金一斌当选党委书记,高世名、孙旭东、刘正当选党委副书记。在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方培新当选纪委书记,金如会当选纪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