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取消

党代表话党代会|谈心声 说期盼 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07

1月4日至5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代表们肩负着全校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满怀热情参加盛会。各代表团的党代表们纷纷立足本职岗位,发表真知灼见,说感想、提建议,或抒发豪情、或献言献策,把理想、希望、信念和决心融入于激情的表达中,昂首迈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第一代表团 邬大勇 :

首次以正式党代表身份参加学校党代会,我倍感荣幸。这次大会令我真切感受到代表们充沛的精气神,整个会场凝心聚力、团结鼓劲。通过听取和学习金一斌书记代表学校第三届党委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与其他代表的交流讨论,我不仅重温了过去五年国美取得的成就,也更加明晰了未来五年国美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我深刻理解此次大会对国美发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如大会报告所述,国美正处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国美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国美人的一员,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将继续加强对政治理论和专业的研习,求实拓新,勇担当,有作为,为国美的发展奉献力量。

 

第一代表团 沈乐平: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中国美术学院坚定文化自信,走出了一条“国美模式”的中国艺术教育自主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此次党代会的召开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为我校一流艺术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第一代表团 朱文信:

本次大会主题甚为鲜明,不但总结了过去的成绩,更加令人瞩目的,是它既富恳切的时代感,又具极强的前瞻性。充分展示出了中国美术学院自建校以来一以贯之而坚守的历史、文化传统与家国天下紧密联系的时代担当。其中涉及的 “以艺术创造为内核、社会美育为担当”的新人文教育体系,也进一步形成了指向新征程的国美之路。这些不仅是我们的专业之所擅,更是我们最重要的政治生命。作为国美的老师,又作为共产党员,回首过去,遥瞻未来,令人振奋。

 

第二代表团 方舒弘:

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勾画了新发展阶段国美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充分阐述了“国美人”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十分鼓舞人心,催人奋发向上,让我对国美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和憧憬。同时,我也倍感责任重大。作为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我将求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带领教师党员们主动地应对挑战,将压力化作动力,以自信进取的姿态、勇于赶超的精神、奋力拼搏的毅力,为国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第二代表团 吴季蕾:

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正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将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修养,牢记青春使命,勇立潮头向未来!作为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我将积极团结支部党员为持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第二代表团 何纤逸:

作为一名学生党代表,能够参加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深感自豪。大会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所获得的成就,报告立意深远,准确地把握了新阶段学校面临的形势,也确定了学校的发展目标。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四点期望,忠诚、敏锐、活泼、实干。高尔基曾经说过:“青年是有限的,智慧是无限的,用短暂的青春学习无限的智慧。”作为一名美院的青年党员,我将努力为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三代表团 金琤:

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党代会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金一斌书记代表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双勇”(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奋力开启”作为标题,充分显示了学校在党建工作中的自信与豪迈,是一份党建工作和学校发展的时代宣言。报告第一部分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在党建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丰厚饱满。第二部分发展目标、战略为前所未有的结构样式,不仅擘画了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更清晰叙述未来十五年的远景目标,同时以“四项战略”为方向,绘制了学校发展的作战地图。今后五年工作具体而坚实,最后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总聚,充分展示了党建在学校工作的引领与发扬光辉的舵手作用。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我们有全国样板支部建设的重任在身,又需不断思考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建设,深感责任与使命的重大。“为艺术战”,学校“十四五”号角已经吹响,全体共产党员唯有勇毅笃行,定可战无不胜。

 

第三代表团 蒋惠君:

党代会报告内容详尽而清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充分感受到国美人开创未来工作的信心与勇气。作为一线学生辅导员,我将不忘初心,强化本领,与时俱进,坚定职业自信,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将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中国美术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第三代表团 刘阳:

党代会报告回顾了学校五年来的工作,对所取得的成就做了充分的总结,面对延续了九十余年学校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诸多成就,作为美院一线专业教师备感荣幸,并深受鼓舞。近年来我也深切体会到学校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尤其在“掌上办事”、“掌上办公”方面,本人亲身经历了学校资源配置的高效运行。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飞速发展给高等教育和艺术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数字化压缩了人与人之间的视觉距离,却打通了人内在空间延伸的另一条隧道,这让我进一步理解了“新人文教育体系”创建理念的意义。学校所倡导的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使命与担当则更显可贵。

 

第四代表团 俞佳迪:

作为代表参加中国共产党中国美术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我在现场聆听金一斌书记代表学校第三届党委作的《勇担使命 勇攀高峰 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报告,深感振奋与感动。尤其在学校五年发展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中,报告指出全面推动“国美模式”和“国美人”发展体系,让我们这些在学校成长、由学校培养的国美一员,感到无上的光荣和责任。我们会勇毅笃行,不忘初心,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四代表团 韩阔:

时间的脚步刚刚踏进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迎来了学校的第四次党代会。在奋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努力为祖国教育事业从优秀到卓越的奋斗历程中,大会进一步指导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以国美精神为内核,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秉持国美精神和国美模式,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努力贡献一份力量。

 

第五代表团 李都金:

金一斌书记代表学校党委作的工作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同时又非常接地气,切实可行、目标可期。报告标题“勇担使命、勇攀高峰——奋力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两个“勇”体现了“国美人”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明确了未来的目标和定位。听了既激动人心又感觉肩上扛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报告中“国美人”“国美模式”“两个社区”“两种网络”等概念的提出,体现了系统观念和系统的方法,打破了学校与社会的隔阂,用一种整体智治的思想,突显了教学、行政及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综合集成和高效协同。五个“始终坚持”和未来五年学校的“四项战略”:创新驱动、整体智治、开放办学、“国美人”,都特别强调了以数字化改革来撬动学校各方面工作的突破,突出了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的综合运用,以便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在教学与管理上形成人、财、物、事的有机统一和闭环管理。

 

第五代表团 江河:

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真切感受到“后疫情时代”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起来的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日夜兼程。“世界之变”影响“教育之变”,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也使知识的获取和传授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化建设要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双轮驱动,激活教育自主性发展和创造性张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字赋能、系统治理、推动教育管理模式变革创新,我们要善作善成、唯实唯先,在自身岗位上切实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第五代表团 丁剑锋:

本次党委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全面而成果丰硕,擘画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振奋又鼓舞人心,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四项战略”,为学校未来发展提供了系统性的思维、策略和方法,学校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目标清晰,同时又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数字化改革和数字赋能,给学校的网络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数字化改革是今年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的新命题和新要求,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迭代升级,是数字化转型的拓展深化。结合党委工作报告和未来五年学校的数字化信息化工作规划,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推进“数字国美”建设:一是要构建校域整体智治格局,二是要构建数据资源管理体系,三是要构建“国美人”在线交互平台,四是要构建在线教学创新平台,五是要构建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六是要构建应用支撑保障体系,真正做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六代表团 张丽明:

听取了第三届党委工作报告,为国美过去五年来取得的成绩倍感振奋和鼓舞,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对艺术必须深入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诠释,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充分体现。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师,现在更有底气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国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更高远的目标和更艰巨的挑战,思政教师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为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感通人民之心的优秀艺术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代表团 黄晓菲:

这是本人有幸首次作为正式代表参加学校党代会。通过上午聆听党委工作报告、下午集体审议提案工作报告,我对学校过去五年工作、未来五年学校发展战略以及主要任务、重点工作建立了清晰完整的认识和更加精准的定位。报告所呈现的系统性、清晰性和导向性对今后个人发展和学校工作起到积极指导作用。尤其是学校未来着力实施的“四项战略”,结合新形势、制定新目标、提出新要求。结合国际联合学院发展体会有三:首先,学校系统性建设贯穿个人发展、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多部门系统整合、协同发展;其次,开放性办学战略清晰定位“全球/本土”双轮驱动的学科建设体系。明晰国际联合学院未来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学术定位。向内,课程打造、专业建设与学校“积极建构视觉艺术东方学”学科群的知识体系的整体战略接轨;对外,积极打造专业研创、学科的国际合作体系,进一步推动与国际学术前沿机构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最后,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导向性指引“国美人”砥砺前行,勇创新高。

 

第七代表团 毛雪非: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作为一个退休老党员,能够参加这次党代会,听取金一斌同志所做的党委工作报告,觉得特别高兴和振奋。党代会紧紧围绕和聚焦"奋力开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这个主题,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学校所取得的成就,总结了五个"始终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回想2006年,我和当时的校党政班子成员一起,列席参加了省委常委会研究美院工作的会议,亲耳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对美院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高瞻远瞩,为美院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从那以后,我们历届班子都是坚定、忠诚地遵循这一重要指示,勇于担当,苦干实干,推动和实现了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学校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天,蓝图已经绘就,踏上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好的把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继续推动学校发展促进学校建设的强大动力,以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对标进位,实现新的跨越。

作为老党员老同志,要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发挥好“五老“的优势作用,做到退休不褪色,为学校开启新征程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