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取消

砥砺奋进的五年⑤|坚持党建引领 明确办学方向 凝聚磅礴力量

作者:周艳 钱凯羚 编辑:赵雨岑 发布时间:2020-12-15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我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重要窗口」的意识和担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暨「清廉国美」建设的政治责任,学校党的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为「持续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我宣誓》

曹兴军、谢师洪、周赫、卓思超、陈腾轩、丁吉祥、糜南山

520cmx520cm 黑白木刻+ 拼接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落到实处

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具体贯彻到治国理政全过程和各方面。五年来,学校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过程体现党的坚强领导。

时刻把准航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把学校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围绕文化强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高教强省等重大战略,创造性地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健全和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强化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持续加油补钙,聚焦聚力理想信念教育。欲事立,须是心立。这五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心用力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问题。学校不断丰富和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宣讲立交桥,完善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中层干部读书会和领导干部宣讲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持续举办以「人民之心,中国之魂」为主题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报告会、主题展览和研讨会。大力推动理论学习与学科专业深度融合,引领师生通过下乡采风、主题创作、社会服务等,切身感受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生动实践,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理论武装工作方式,汇聚起了同心筑梦、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对学校在主题教育中的特色做法及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守好育人阵地,抓紧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五年来,学校党委立足「强化思想自觉、强化制度落实、强化工作创新、强化队伍建设」「四个强化」,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稳定隐患排查、师生思想动态研判,严守课堂、讲座、论坛、展览展示、新媒体平台等阵地,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严把聘用关,健全对外聘教师、外籍教师课堂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中的审查和管理制度;严把教材关,建立健全教材选用管理办法;严把课堂和创作关,切实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做大做强正面舆论,聚焦学校重点中心工作,深入挖掘校园中的真善美,积极打造校园融媒体宣传阵地,持续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举

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动真碰硬,以上率下夯实主体责任。以「清单制」为抓手,2016年起建立和实施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抵御和防范校园宗教势力渗透四项责任清单,压实各级责任,形成了务实重行的良好局面。完善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链条,实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责任制促进落实。接受省委巡视,针对巡视反馈的“‘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问题,党委书记带队对全校所有党总支(直属支部)开展逐个调研、剖析点评、落实整改,2018年专题调研各二级单位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增强了党的“四自”能力,强化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重心下移,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推进。围绕固本强基,深入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党员质量工程,10个基层党组织、22名党员受到省级以上党组织表彰;建设「双培养」工程、「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全覆盖,教职工党支部书记98%以上由行政副职以上人员担任,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同时,注重创新载体形式,坚持「红心」与「文心」齐育,持续打造「党代表进公寓」「红色写生」等学校红色文化品牌,积极构建党建工作「一院一品」格局,充分激发组织活力,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有特色、成品牌的优秀党建成果在全国、全省各类评选表彰中涌现出来。近年来,学校入选全国「两学一做」风采展示活动推荐展示精品作品3个,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双百示范」工程项目3个,多个师生党支部获评省部级先进支部、党建工作示范点、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党委和3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和全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创建对象。

坚持先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五年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基础工程,严把发展党员政治标准,确保发展质量,共发展党员1434名,其中高知党员56名。持续举办「先锋号角」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实践,将思政教育、红色主题教育与师生的艺术专长有机结合,强化党员培育效果,至今已有2500余名党员师生参与其中,成效显著。选树培育「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国美好支书」「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等,用师生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人。一面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先锋讲堂」31期,开展「先锋导览」线上和线下艺术导览,为4000余名群众提供志愿服务,打造「红色丹青」党课平台,结合重大创作讲党史、谈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传递社会美育。连续五年选派200余名师生党员开展「先锋艺行」党员暑期社会实践,为当地建设和发展注入艺术的活力。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师生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踊跃捐款捐物,在严峻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将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

干部人才队伍活力日益凸显

「尚贤者,政之本也。」五年来,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政治标准,选拔任用更加科学,管理监督更加严格,引才聚贤更加有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为学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严管厚爱,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坚持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2019年中层干部换届后,实现了重要岗位干部的全面轮岗,40周岁以下中层干部达到省委组织部要求的占比20%。同时,积极推进机关与二级学院、党务与行政、机关部门之间、二级学院之间的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干部资源配置。有计划地选派优秀干部教师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县乡和新疆西藏等地区挂职锻炼,推动干部在多岗位和基层一线锤炼品格、磨练意志、增长才干。注重干部分类培养和教育培训,举办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组织中层干部和年轻教师赴延安、井冈山学习培训,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注重干部分类培养和教育培训,赴革命圣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引才用才留才,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学校紧扣「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把握人才需求,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引才用才留才工作力度,多个国家级和省级人才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储备。盘活校内人才资源,持续实施「领航人才支持计划」、「优秀青年学者培育计划」,锻造和推出全国艺术领军人物、青年艺术人才国家队。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出台引进人才评价办法,在高点学科开展人才录用「蓄水池」计划试点。创造优良人才环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五年来,共引进(含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6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青年学者2人,实现零的突破,学校获颁首届杭州金巢奖。实施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组织业务培训,拓展国际视野。创设代表学校最高荣誉的「哲匠奖」,开设「美师讲习所」「良友讲习班」,全面推行教师入职「第一课」制度,不断引领广大教师牢记人类灵魂「双重工程师」的角色定位和光荣使命,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优良师德师风。

书法系师生党员书写入党誓词

 

以清明政风树校风、促教风、带学风

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作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五年来,学校党委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清廉国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织密制度笼子,强化精准监督。学校党委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规矩挺在前面,靠制度管人、管权、管事,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新的更高阶段向纵深发展。出台文件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深入推进实施「清廉国美」建设,大力实施「四清」工程。积极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对学校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校内巡察工作全面推开,巡察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若干举措》,转作风改作风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及时出台一系列具体规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健全完善学校内部控制制度,严格「三公」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四个一」制度,师生联系更加密切,诉求反映渠道更加畅通高效。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及专项监督检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平时,全校上下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氛围日益浓厚。 

持续打造「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品牌

开展警示教育,弘扬廉洁文化。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规定和政策制度「底线」「红线」宣传教育与警示教育。与新任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确保责任层层压实。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做深做实「七个一」,汇编《高校警示案例选编》,组织领导干部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工作人员赴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不断筑牢思想防线。持续打造「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品牌,并入选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开展主题创作和展览、社会实践活动,发挥「清风皓品」微信公众号的日常宣传教育作用,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心灵,助推地方廉政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清廉为美、清廉为荣、清廉化人」的价值导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喜人的成就,凸显着学校党的建设取得的骄人成绩。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时刻对标「重要窗口」建设,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担当和气魄,全力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奋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