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取消

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第四次党代会|回眸2016

发布时间:2020-12-30

百年新征程,五度岁月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溯流覆新、薪火传承,秉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恒期待,继往开来,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开启之际,学校官微特推出系列年度盘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TOP 1 助力G20杭州峰会

9月,G20峰会召开,世界的目光汇聚杭城。作为浙江文化艺术创新力量的重要来源,在迎接G20的工作中,中国美术学院责无旁贷地扮演了重要角色。
无数次曝光在镜头前的G20杭州峰会会标以及志愿者服装「小青荷」均出自中国美术学院教师之手。两支设计团队的代表袁由敏、吴海燕老师也因此获得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特别贡献奖。
G20会议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邀请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外方代表团团长夫人参观中国美术学院及「美学江南——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特展,并一同书写汉字「和」。中国美术学院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此外,美院人还发起或参与了峰会筹备艺术指导、G20峰会外国元首团队接待、「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社会实践,武林广场裸眼3D灯光秀,钱江新城灯光秀,萧山国际机场书法墙等活动。
为此,中国美术学院荣获「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集体」,《人民日报》2016年9月4日专版评价中国美术学院迎接G20的工作:学院的担当!

TOP 2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 把握省部部共建机遇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并明确提出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至此中国美术学院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关怀下,担当起「加快建设体现中国文化艺术研究和教学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浙江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作出新贡献」的光荣使命。
2015年中国美术学院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2016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教育部、文化部的重视之下,中国美术学院申报成为浙江省、文化部、教育部的共建学院。
在这历史性的一刻,学院举办「大学望境: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十周年」特展,意在号召中国美院全体师生,顶起中国艺术研究与教学最高水平的辽阔天宇,立足浙江文化大省快速建设的广袤大地,将这「顶天立地」作为我们共同的理想和奋斗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而努力奋斗!。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参观展览时强调,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另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茅临生,杭州市长张鸿铭,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等多位部委及省市领导先后参观展览,浙江卫视更制作播出专题片「中国美术学院这十年」。

TOP 3 关怀促发展

这一年,中国美术学院获得颇多关怀与期待。
2016年,前国家领导人李岚清篆刻中国美术学院校训印并将其赠予学校。
2016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翟卫华,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袁家军,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浙江省教工委书记何杏仁,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等领导来校考察调研,他们均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对中国美术学院结合学科优势特色理念的一些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殷切希望,为中国美术学院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心剂。

   TOP 4 党建促一流

 这一年,中国美术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省重点高校建设为契机,以巡视促整改,践行立德树人理念,不断提升学科建设高度,凝心聚力,改革创新。
学院以党建促一流,持续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在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完善基层组织、优化干部人才队伍, 坚持立德树人、提高师生精神素养,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调动各方力量、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设「十+」学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巩固学科高度、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展研创成果、增强服务社会能力,增强对外交流、扩大国际学术影响,改善办学条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学院党委先后专题学习并组织师生党员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对G20杭州峰会总结表彰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准则》和《条例》、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会议精神等专题,加强理论武装。
同时,学院党委坚持抓好反腐倡廉教育、打造校园廉政文化品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作风建设,建立专兼职纪检监察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及时处置问题线索,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明确「两个责任」、切实履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突出工作重点、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TOP 5 打造学术高地

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研创取得新突破:10个项目获得国家级研创项目立项(3项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7项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0个项目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为历年来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数量最多的一年;25个项目获得了厅局级课题立项。
2016年,多场国际和全国性论坛、研讨会及大型展览先后由中国美术学院举办。内容不仅涵盖艺术学门类,更涉及建筑学、哲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并且能同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等国家战略密切联系,体现了中国美术学院在全国艺术院校中的综合优势和学科高地地位。
据不完全统计,论坛、研讨会诸如:首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2016年世界艺术史大会分论坛、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国际动漫教育高峰论坛、首届古书画鉴藏与修复国际研讨会、第三届中国室内设计艺术周、「海上初心·上海出新」国际设计高峰论坛、科学的「视」界观——2016数字媒体艺术高等教育国际研讨会、「树石论坛——自然与建造」国际学术论坛、「艺术: 生活或观念——交互视野下的中国和美国的现代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场所•空间•艺术」杭州国际学术论坛、「网络的力量」第一届网络社会年会、「艺道与商道」品牌商业模型与艺术设计跨界创新国际论坛等不胜枚举。
此外,还有大量高水平展览。例如,设计东方——中国设计国美之路大型学术展览、我织我在——第二届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山水宣言——富春山馆开馆展、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人在草木间——中国茶生活艺术展、源•归——2016杭州国际当代陶艺双年展暨第十届中国当代青年陶艺家作品展、中国现代设计巨匠——雷圭元特展、潘天寿绘画作品解析展等,以及多位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个展。
西湖论艺、艺术与人文、视觉中国、研究生学术周等高频率系列讲座更是贯穿中国美术学院的2016年。
周周有展览,日日有讲座,是中国美术学院浓厚学术氛围的最佳体现。

 TOP 6 打造文艺精品 做好美术创作「国家队」

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文艺创作的担当精神,在面对时代重托,人民希望,党的嘱托的历史时刻,关注社会,服务人民,举全院之力,为时代造像,为人民创作。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积极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历史题材创作,被收录作品的质量和数量在国内均属第一梯队,是名副其实的美术创作「国家队」。
中国美术学院六位教师组成的创作团队承担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四分之一的任务,创作了3幅长8米、宽3米的作品。
50余位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们参与创作的20幅作品入选「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占比逾13%,作品种类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
中国美术学院30余位教师参与创作「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24件作品,此工程是浙江省近年来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美术创作工程。
此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老挝万象出席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们创作的东盟十国风土人情绘画作为国礼由赠予东盟十国领导人。

 TOP 7 院长许江当选中国文联副主席

12月2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选出新一届领导机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当选新一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何红舟与会。
作为中国表现绘画的领军人物,许江的作品应邀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圣保罗国际艺术双年展」等国际大展,并荣获第二届北京双年展佳作奖、「鲁迅艺术奖」等重要奖项。近年创作「葵园」系列,在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先后举办了多次大型个展,作品被多家国际美术馆收藏。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重要推动者,许江倡导创建了上海双年展、杭州中国画双年展、中国油画双年展等中国最重要的国际学术展事;组织策划了 「地之缘:当代艺术的迁徙与亚洲地缘政治」等多项重大展览和艺术活动。
先后出版个人画册《远望·许江的绘画》等十余种。出版学术文集《一米的守望》《视觉那城》《本土的拆解与重构》《大学的望境》《远望者日记》《葵园手札》等,主编学术书籍150余种。

 TOP 8 校训发布 

2016年4月8日,值此学院88周年校庆之际,中国美术学院正式发布校训:「行健 居敬 会通 履远」。

「行健」作为行为的鞭策,「居敬」作为情怀的涵养,「会通」作为学术的标尺,「履远」作为志向的写照。它们共同构成国美莘莘学子的精神圭臬。
校训的意义广大而精微,其真正的领会在于品性的培育与生命的践行。
让所有美院人齐心努力,以行健来要求我们的行为,以居敬来培育我们的情怀,以会通来鞭策我们的学术,以履远来引领我们的志向,共同塑造国美家园的精神气象。

  TOP 9 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5月,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协办的首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DIA)圆满落幕。美国和浙江省设计师分别设计的「可以喝的书」、「水槽洗碗机」两件作品获得最高奖——金智奖,并获得100万元奖金。原浙江省省长李强参观作品展并颁奖。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是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首个学院奖。自2016年初向全球发布作品征集令以来,共收到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2511件,涵盖家电、家具、医疗设备等多个方面。其中TOP100的作品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30%来自国外,28%来自省内,42%来自其他省份。
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今年是首届,以后每年评选,面向全球,每年在5月的第二周宣布评选结果,并举行展览、论坛和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
第二届DIA正在火热征集中!下一个百万奖金得主,也许就是你!

 TOP 10 积极推进校地合作

中国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世界一流大学的责任担当,以文化振兴推动城市更新,以艺术劳作重建乡土社会,以艺术创造参与城乡营造,谱写出学院与社会和谐发展、 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2016年,学院继续积极与杭州市政府开展战略合作,并于义乌市人民政府、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等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承办文化部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推动非遗传承的保护与发展;坚持开设油画短训班,助力黎川县精心打造油画文化名片。
1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艺创小镇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艺创小镇地处西湖区之江板块核心地带,规划面积 3.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1733.5亩。小镇以「艺术+」为核心,联动艺术和科学两大创新力量,围绕象山、龙山、狮山三座山体,通过「美育塑造」、「文创智造」和「生态织造」三种策略,构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文创设计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三大目标,打造一个以「总体公园」为风貌、以「总体众创」为内核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文化江南名镇。

 TOP 11 毕业季打造杭城艺术嘉年华

2016年,已是中国美术学院采用集中展示的形式来办毕业创作展示周的第七个年头,在全国形成了示范作用。值得一提的是,70余万人次在网易直播平台上在线收看了今年毕业展开幕式,彰显了中国美术学院的吸引力。
与往年相同,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均免费对外开放,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艺术的熏陶与盛宴,成为面向公众的艺术博览会,短短两周的展览时间便吸引了数十万人次观看。毕业创作展示周不仅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检阅教学成果的大平台,也是学院与城市文化建设互动的大舞台,是促进就业工作、加强人才供需大交流的渠道。
中国美术学院希望通过毕业创作的集中展示,一方面邀请文化、艺术、教育机构和企业前来挑选人才,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通过开放办展回馈社会,为杭城市民提供更加直观的了解美院学子四年追梦的生动案例。
 

   TOP 12 寒冬难抵招考热

2016年2月19日,素有「新年第一考」的中国美术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考试拉开了帷幕,杭州、深圳、成都、郑州、沈阳五个考点同时进行专业课考试。全国共有5.7万余人次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录取比例约为40:1。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取消了语文、英语的单科小分限制,并采用下载App进行网上确认的方式,彻底改变了考生必须到现场确认的方式,进一步为考生提供了方便。
中国美术学院的近九十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和传统,齐全的学科门类,雄厚的办学实力,优质的教学条件,使得在寒冬与全国「艺考热」降温的形势下,考生的报考情况依旧火爆。每年,中国美术学院的招生考试都会登上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成为杭城的焦点话题。
12月,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及三位一体招生也已拉开序幕。
2017级的艺考生们,你们准备好为艺术战了吗?期待来年你成为美院人。

TOP 13 夯实「三美」特色育人体系 推进文化校园建设

走在美院的校园里,你可以坐在文化长凳上遥看象山望境,可以脚踏名言地铺聆听名师教诲,也可以穿梭在巨匠群像中感受先辈气魄。这些今年新增的人文景观都是中国美术学院坚持「美境、美育、美心」三美育人理想的成果,使得校园可游可览可感可知。

2016年,学院坚持开展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节、学生艺术作品展卖会、落叶装置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提升校园美育水平,深化校史教育,加强校园美心塑造。同时,打造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敦品旗舰店和南山书屋共同构成的南山艺街,构筑一条具有国美气质的艺术走廊,进一步提升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杭州市标志性文化形象的影响力。

   TOP 14 「以乡土为学院」 艺术植根于社会

中国美术学院是全国最早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基层建设服务大学生实践育人的高等艺术院校之一。「下乡采风」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一项传统教学实践活动,每年春秋季各开展一次。师生们和当地人民零距离接触、交谈、观察,捕捉并体会时代的情感。今年近1800名学生在80多位老师的带领下奔赴全国60多个教学实践点进行写生考察,下乡地点涉及全国近20个省份。并于实践结束后举办「一生一本」下乡实践教学成果展,展品包括各学院精彩的写生、速写作品、采风照片、田野考察报告等下乡实践作业。
中国美术学院以春、秋两季学生专业实践和日常节假日志愿服务为契机,全力服务乡村文化建设和中小企业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区、乡镇、企业的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探索了一套富有自身特色显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模式,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反响。中国美术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中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做法获中宣部党建网转载报道。
今年暑假,50多位老师带领50多支「时代长征」主题创作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200余名师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文化调研、艺术服务。每名学生都为农村文化礼堂做一件事,出黑板报、撰写地方志、记录传统手艺、拍摄历史影像等。团队荣获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同期,由中国美术学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广电集团三家单位的共青团组织,共同发起「齐心服务G20,两美浙江我践行」行动共分成47支志愿者小分队,深入浙江省近30个县市区的乡镇、街道,把不同主题的墙绘带到各地,用画笔记录美好,共同描绘一幅幅精彩画卷,在提升城乡街道墙面颜值的同时,更好的服务G20,服务两美浙江,努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以实际行动做一名文明有礼的浙江好青年。社会实践团队获评浙江省「双百双进」十佳团队。

 TOP 15 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12月,教育部认定99所高校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光荣入选,是99所大学中唯一的高等艺术院校。
 
中国美术学院历来重视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继2015年成立创业学院后,今年更是将「艺术院校创业学院教育模式研究」确立为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并根据艺术院校特点,重新编写普通高等院校规划教材《大学生就业指导》。并举办2016「十度创想人」颁奖盛典,表彰优秀的创新创业学子。
据统计,中国美术学院设立的学生创新创业扶持基金累计200万元,扶持了100多家学生创业企业,奖助73家;中国美术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创业)园已孵化我院大学生创业团队70余家,由我院师生直接创办及参与合作的入驻创业园企业150多家,通过各种渠道实现成果转让200多项;与浙报集团、网易公司、方太集团、绿城联合设计有限公司等10多企业建立实习见习基地;学院共有11名教师分别获得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KAB讲师、创业指导师职业资格等证书。学生团队也在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第二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中屡获佳绩。
中国美术学院用实际行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TOP 16 开拓全球视野

在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的道路上,中国美术学院始终坚持「全球视野、本土关怀」的双轮驱动。在立足本土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化建设。
中德美术学硕士项目的建立,「这是一个历史的夙愿……」十年前的9月8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在中德美术学硕士项目开学典礼上手持学院第一任院长林风眠先生于1922年在柏林拍摄的一张老照片这样说。

中德学院的十年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开拓全球视野,迈向国际一流关键的十年。中国美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录取的留学生数量及质量节节攀升。诺贝尔奖得主韦尔切克、牛津大学教授柯律格、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肯尼斯·弗兰普顿、著名哲学家斯蒂格勒等国际大咖纷纷走进美院举办讲座。在美院的众多院系也都有外籍教师们为学生带来世界一流的学术体验。
除了请进来,我们更不忘走出去,播撒文化种子,弘扬中国精神。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中国美术学院王赞、王冬龄、施慧、张敏杰、陈立勋、常青、顾迎庆、沈烈毅、刘海勇、梁怡、于瑾等多位教师分别前往美国、英国、法国、波兰、新加坡、新西兰、文莱等地举办展览或交流,世界各地都留下了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的风采。

 TOP 17 上海设计学院二十周年 异地办学显成效

12月30日,浙江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来到上海设计学院调研。你一定很奇怪,为什么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浙江省教育厅厅长要去一所上海的学院考察。

 

这要从二十年前说起——2006年9月10日,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艺术分院在上海浦东张江开发区正式挂牌。

 

 

历经整整二十的规划、建设和办学运作之后,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已成长为在上海有一定代表性和特色的设计类学院,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千余名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形成了中国美术学院在上海都市艺术构建中独有的地位。

 

 

郭华巍充分肯定了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异地办学的精神,对已取得的成效表示祝贺,也对上海设计学院未来努力方向表示支持。他指出,「上海大都市,国际化平台」,这不仅是上海设计学院的发展之事,更是中国美术学院的发展大事。「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背景下,教育也要融合发展,为将中国美术学院打造成「国际一流大学」,必须放眼长三角、放眼全国、放眼全世界。新世纪以来,上海作为长三角龙头,其向心力日趋显著,中国美术学院上海校区20年的坚持和突破是正确的选择,浙江省教育厅会予以大力支持。

TOP 18 推进「数字国美」战略

2016年,学院全面升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了南山和象山校区无线网全覆盖。

 

2016年,也是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们与排队充值校园卡正式说「再见」的一年,是快捷享受掌上服务的一年,

 

 

5月,中国美术学院网络中心、教务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共同推出服务号——「中国美术学院微服务」,一键关注,即可在线充值缴费。一贯崇尚自由的美院学生纷纷为这个解放双腿的举措欢呼雀跃,奔走相告。
此前,中国美术学院学工部已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中国美术学院「学生事务中心」服务大厅。通过此平台,学生可以在线上自主申请奖助学金,了解招聘、讲座信息,预约心理、就业、学业咨询,线上解答学生事务相关问题。在「微信息」时代,美院学生事务中心采用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到学生管理中,有效利用了「互联网+」的实效性,实现了贴近学生与优化管理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