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取消

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第四次党代会丨回眸2019

发布时间:2021-01-02

百年新征程,五度岁月稠。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溯流覆新、薪火传承,秉持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恒期待,继往开来,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在第四次党代会即将开启之际,学校官微特推出系列年度盘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TOP 1 

良渚校区奠基动工

 

2019年1月11日,中国美术学院举行良渚校区建设项目开工仪式。该校区由著名建筑师张永和设计,占地面积483亩,在校生规模约4000人,规划中将在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同期,艺术大院开工。
 

  TOP 2 

第三届哲匠奖颁奖

增设青年哲匠奖、哲匠金课奖

1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举办第三届哲匠奖(教学类)颁奖典礼。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授杨奇瑞获「哲匠奖」金奖,建筑艺术学院教授李凯生、中国画与书法艺术艺术学院教授张国民获「哲匠奖」。同时增设增设青年哲匠奖、哲匠金课奖,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陶音获「哲匠奖」青年哲匠奖。江南园林精测与研究、艺术史学史、中国山水画写生与创作研究、手工艺术创作方法论、空间多媒体艺术专题创作五门课程获得首届「哲匠金课奖」。
 

  TOP 3

举办首届「荣休仪式」

1月13日,学校举行首届中国美术学院「荣休仪式」,为在中国美术学院教学与发展中贡献力量的荣休教职工代表颁发荣休证书,向为艺术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教师们致敬。
 

  TOP 4

「千村千生」基层志愿服务项目

获评全国「最佳志愿者项目」

2019年2月,「千村千生」基层服务项目获评中宣部「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一年,「美美讲堂——社会美育传播计划」获评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美遇艺行——艺术实践进社区」项目列入全国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库。学校入选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TOP 5

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两度来校宣讲

3月,省政协主席葛慧君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实践进行形势政策宣讲并与师生举行座谈交流。11月,葛慧君于象山校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实际,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阐明四中全会的开创性、里程碑意义,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分享对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与认识。
 

  TOP 6

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获批成立

 
4月9日上午,为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凝聚校友力量,更好地开展校友工作,值正式获批成立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之际,「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法定代表人。审议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章程》《中国美术学院校友会财务管理办法》,听取通过了第一届理事、监事名单。、
 

  TOP 7

《中国村落》入选浙江「五个一工程」

 
4月,由浙江广电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出品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村落》正式播出。这部聚焦中国传统村落的纪录片,通过纪实手法讲述发生在村落里的「小人物」「小故事」,传递出深埋在乡土间的脉脉温情,拼接成属于每个中国人的「文化记忆」。该片入选浙江「五个一工程」。
 

  TOP 8

举办第四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

打造特色文创品牌

5月,由浙江省政府支持推动,中国美术学院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协办的2019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举行颁奖典礼。来自中国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Ⅱ」和英国的「Hero Arm」两件作品荣获最高奖。本届赛事网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300万。
 
2019年,学校还举办第三届西湖国际纪录片节、最设计•中国美院展等活动,打造了一大批特色文创品牌。
 
 
同时强化校政、校地、校企合作,与杭州亚组委共建杭州亚运会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注重品牌案例塑造,助力地方可持续发展。艺创小镇获第三批浙江省「特色小镇」称号。
 

  TOP 9

「青春•观•世界」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

毕业季打造杭城艺术嘉年华

 
5月,学校在延续十年的「毕业创作展示周」基础上扩面提质,与省委宣传部、杭州市政府联合推出「2019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以「青春·观·世界」为核心意念,动员超过3000名艺术家,以丰富的活动现场,聚焦未来、聚焦青年,以新近落成的象山艺术公社为核心「燃点」,联动省市区三层文化艺术资源,开启遍布杭城的文艺盛会。将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文化思考、创作成果、精神面貌展示出来,为杭城的文化创意产业注入新鲜血液和创造活力。以「展、演、坊、论、市」五大版块,共举办近40个主题项目,系统展示教学创作成果,点亮杭城的艺术天空,助力杭州「文化兴盛行动」和「拥江发展行动」。

  TOP 10

圆满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工作

6月12日,学校召开新一届中层干部大会。此次换届工作优化了管理服务体系,进一步深化改革,理顺了关系;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标准,突出政治首位,进一步突出了正确导向、完善了规范程序;注重发现和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和用好各年龄层次干部,进一步优化了结构、激发了活力;加大了干部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推进了交流、畅通了渠道;坚决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了督查、弘扬了正气。

  TOP 11

「画说初心」丛书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6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90种,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的《画说初心》丛书,以及联合山东美术出版社出品的大型史诗性画册《中国》成功入选。
 

  TOP 12

落成「烽火艺程」大型浮雕

校园文化建设精彩纷呈

 
8月,在象山校区落成反映学校西迁历史的「烽火艺程」大型浮雕,将学校的历史、办学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一景一物。
 
 
2019年,学校深入实施「三美」工程,持续「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学校被列为浙江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文化育人牵头单位,在全省高校「三全育人」调研交流活动中围绕文化育人作交流发言。中国美院象山校区获评英国《卫报》评选21世纪最佳建筑之一。
 

  TOP 13

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9月10日,在第三十五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庆祝2019年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周武作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表彰大会之前,9月9日,周武教授还作为浙江高校唯一代表,受邀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由全国11位优秀教师代表参与的专题座谈会并发言。
此前,由周武教授领衔,刘正、胡惠君、戴雨享、汪正虹、李文、韩熙、彭倩等教师担任完成人的《基于专业链状工作坊的工艺美术创新创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我国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最高奖,也是该年度全国艺术类高校唯一拿下的一等奖。

  TOP 14

主题教育重实效

培根铸魂创一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主题主线,聚力一流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党员干部受教育、师生群众得实惠、事业发展有新貌的显著成效。
 
 
在省委书记车俊主持召开的浙江省高校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建设一流新文科》为题代表中国美术学院作汇报。11月,中央第二巡回督导组来校指导工作,对我校主题教育的特色做法以及办学育人成就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学校举办「培根铸魂创一流—中国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呈现了学校结合专业特色有效推进主题教育的具体做法。
 

  TOP 15

青春告白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把爱国主义作为立德树人的最亮底色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美术学院把爱国主义作为立德树人的最亮底色。举办全校性的「我和我的祖国」第七届校园合唱节,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登台领唱。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合唱快闪。充分用好学校红色资源,推出《时代画卷中国梦》师生校友主题性美术作品全省巡展活动、「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让「诗画浙江」展览走入海创园等地,与浙江省文联、杭州市政府联合主办「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演」。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生表彰大会暨「益在国美」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
 
各学院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举办师生党员书画创作展、「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主题创作体验活动、「科艺先锋」创作实践展、「主题海报」创作设计展、「我的祖国·我的建筑—新中国十大建筑调研展」、「跬步千里——民族书画课程社会实践汇报展」、编辑绘制出版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绘本《浙江故事》第一辑(共六册)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特色活动。通过一系列弘扬主旋律的主题性创作、展览,引领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培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行。
 

  TOP 16

勇担国庆彩车设计任务

10月,盛况空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美院团队设计的浙江彩车「潮涌之江」号驶过天安门。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创意和昂扬的激情,表达着5600余万浙江人民对祖国的深深赞美和真切祝福。设计任务历时八个月,经过四个阶段的设计,对浙江精神和「三个地」的重要地位进行了充分展示,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地方彩车最高奖项「华美奖」。
 

  TOP 17

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

10月,学校举办「人民之心,中国之魂」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五周年会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艺术教育与文艺创作中。2019年,学校依托与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共建的「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创新平台」,举办创研班,该班学员24件作品全部入选「伟大历程 壮丽画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学校获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优秀组织单位。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学校147件作品入选、7件获提名(居全国艺术院校首位),获银奖2件、铜奖2件;在第十四届浙江省美展中,学校共63件获奖作品(金奖6件、银奖11件、铜奖15件,优秀奖31件)。47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TOP 18

附中迎来建校90周年

10月,附中迎来建校90周年,推出「九秩芳华」特展、《国美之路大典——附中卷·九秩艺圃》(四卷),进一步明晰和坚定了附中办学初心、特色和使命。把艺术教育灌注给更年轻的生命力,陶养躯体、铸造心灵,走出了一条中国艺术的独特道路。
 

  TOP 19

学校党委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

10月,学校党委、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分别入选首批浙江省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对象。陈柯被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魏晓娜被授予「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教务处党支部被授予「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TOP 20

举办第九届ELIA 领导人峰会

开拓全球视野 提升国际影响力

11月,学校作为ELIA 国际组织首个中国会员,成功举办了第九届领导人峰会和「首届中国高等艺术国际化建设论坛」,5个二级学院与5所欧洲艺术院校共签署8项合作协议和3份合作意向书,有力地推动形成「一品一世界」学术格局和打造开放、创新、共享的「国际学术共同体」。
作为浙江省2019年与重点国家(地区)交流项目,「湖山胜概——诗画浙江」书画展在匈牙利成功举办,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开幕式。中俄建交70载之际,许江「东方葵」个展绽放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吴海燕教授「东方盛世」系列设计展先后应邀于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希腊、迪拜展出。
 

  TOP 21

各类高端展览论坛打造学术高地

11月,「无界之归」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开幕。这一年来,学校推出一系列专题学术展,全年完成Inter-Youth国际青年绘画展、「书非书:2019杭州国际现代书法艺术节」、「21克」—— 杭州国际当代首饰与金属艺术三年展暨欧洲巡回展、实验场·新课堂——2019亚洲当代陶艺交流展、三重阶——中国当代手工艺学术提名展、「日本平面设计二巨匠」特展、2019中国国际海报双年展、「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之中华美食器皿展、神州国光:王中秀藏黄宾虹艺术文献展等展览40余个,接待观众近30万人。
 
学校还推出多场国际和全国性论坛、研讨会及大型展览:「南北峰会」——全国高等书法教育教师作品展暨中国书法的社会大教育体系构建学术论坛、「历史与绘画——当代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国际论坛」、第五届国际跨媒体艺术节、第四届国际网络社会年会、「感受力」第三届中国媒体艺术教育论坛、第四届中国艺术教育论坛、中国近现代艺术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展览和活动。举办纪念方增先、陆维钊、周昌谷、黄羲等先师先贤的学术活动。
其中「象棚-包豪斯空间人物剧场」获得文旅部评为年度优秀公教项目的表彰。《东方竹——亚洲竹生活艺术展》获评「2018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罗训班、唐献瑞、张漾兮作品捐赠项目等3个项目分别入选2019年度、2020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艺术与人文、视觉中国、研究生学术周等高频率系列讲座更是贯穿中国美术学院的2019年。
 

  TOP 22

师生斩获多项国际和国家荣誉

各类喜报不断、彰显国美力量

2019年度,学校师生在国际及全国各类比赛和评选中斩获颇丰。全山石荣膺第三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许江荣获「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杭间新增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宋建明获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70人」殊荣,王澍陆文宇获美国TSD建筑与综合艺术荣誉学会金质奖章,吴海燕入选全国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杨奇瑞获评全国优秀教师;余旭红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项目;吴小华获「浙江省劳动模范」,韩绪获选「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金琤荣获2019年「浙江省三八红旗手」;何红舟、周武入选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董捷、韩熙分别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建议人选名单青年拔尖人才。孙楠入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百强,莫樊鹏、丁鼎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莫樊鹏还获评浙江省「十佳大学生」。
2019年,不少老师和同学还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和省部级项目扶持,以及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大奖。还有很多师生的荣誉奖项,不一而足。
 

  TOP 23

国际传播力蝉联内地高校前三

12月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封面传媒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报告显示,中国美术学院继2018年度后蝉联内地高校第三,「美」名远播。
学校与《中国日报》持续开展战略合作,深化中国美术学院英文网和英文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Instagram美图专页,通过全景照片、视频、文字等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向海外展现美院的精彩活动、展览、留学生活、校园美景、学校治学理念等,三平台粉丝数近12万,进入全球艺术院校新媒体宣传平台第一梯队,提升学校国际形象。

  TOP 24

铸金炼课——「双万」建设成果喜人

 
12月30日,「铸金炼课 ——中国美术学院本科金课展」开幕。展览展出了入围的三十二门本科年度核心课程。三十二门优质课程展示了中国美院本科课程建设的成果和内涵,这些课程中既有我们从建校开始就有的凝聚了90年来国美几代师生的经验和智慧的看家老课,同时也有最新的实验课程,展示了新一代国美人跨界实验的创新思考。
 
12月,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高教厅函[2019]46号),中国美术学院建筑学、风景园林、艺术史论、动画、绘画、雕塑、书法学、中国画、跨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与科技、陶瓷艺术设计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美术学,公共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工艺美术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TOP 25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学校信息化快速推进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校务服务事项「三张清单」,打造「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网上申办。加大信息系统数据完善和共享,完成380多名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人才项目申请等网上办理,推出60多位艺术类高级职称教师个人主页空间。
大力推进「数字国美」建设,拓展人脸识别在会议签到、博物馆进出、学生晨跑等场景的应用,开发电子签章、电子校园卡等新技术应用。校园网络出口带宽升级到5.5G,加强网络安全保障,确保网络信息和数据安全。开发手机移动端平台功能,赴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开展信息化宣讲,师生信息化素养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学校入选浙江省整体推进智慧教育综合试点高校,数据综合服务大厅项目获评2019年浙江省高校教育信息化优秀案例。
2019年,不少老师和同学还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和省部级项目扶持,以及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大奖。还有很多师生的荣誉奖项,不一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