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发展路
取消

盘点2020丨中国美院年度Top20!

发布时间:2021-01-03
 

光阴如梭

我们走过不平凡的2020

这一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十三五”建设的关键年

在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冲击下

在两个百年交汇点的激荡下

中国美术学院

坚守人民之心,保持战略定力

始终高举艺笔,跑步迈入新时代!

前进路上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新成绩!

 

不知去日,不可开来

 

 

TOP 1

众志成城抗疫情

师生同心谱赞歌

 

 

艺笔绘丹心,众志谱赞歌

国美人秉承“大义在胸、大爱在心、大责在肩”的精神,将抗疫一线的动人故事转化为创作素材,用作品为时代立传。在返校复课后的第二周,学校在线上线下同步启动“众志赞歌”——致敬抗疫英雄暨中国美术学院线上教学展,以近万名师生的千余件作品,全方位展示国美师生在此次抗疫中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彰显学校“为人生而艺术”的理想。这是疫情期间“课程思政”100%全覆盖的成果见证。展览期间,李兰娟等数百位援鄂医疗队医护工作者到现场参观,社会各界均予以广泛关注和高度赞扬。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在抗击疫情中,中国美术学院第一时间制定防控预案,成立以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防控领导小组,下设七个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压紧责任。随着疫情发展形势,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有序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在学校的统一指挥下,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教学单位积极响应,上下同心,共战疫情。 

 

化危为机,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学校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主动求新谋变,迅疾调整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开发校内线上直播课程平台,搭建“4+1”课程平台模式,实现全校近万名师生开课率100%,打赢了线上教学“国美战疫”。4月底,中国美术学院成为国内艺术院校首个返校复学的高校,学生返校率97%。学校化危为机,完美推进了国美线上教学的战略转型,开启了一场深化艺术教育内涵的教学改革。

TOP 2

召开干部大会

圆满完成领导班子换届

 

 

7月29日,中国美术学院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学校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决定。金一斌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世名同志任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孙旭东同志任党委副书记,方培新同志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傅巧玲、曹晓阳、韩绪同志任副院长、党委委员,余旭红同志任党委委员。

 

本次换届,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卓越之效,努力开启中国美术学院发展新的征程,在新起点上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的局面,打造展示浙江高等教育特色的美院窗口,绘出“重要窗口”建设的壮美画卷,书写出新时代学校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TOP 3

领导关怀促发展

 
8月,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来中国美术学院调研,深入考察“不忘初心”主题创作工程,观看 “培根铸魂——中国美术学院一流建设专题汇报展”,了解学校发展情况。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金彪,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文旅部副部长张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文旅部人事司副司长徐晋,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省人社厅副厅长陈中,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许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红英,副市长陈国妹、陈卫强,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汪小玫等也先后莅临中国美术学院指导工作。

 

领导们听取了学校有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营造、国际影响、重大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介绍,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聚焦国家战略、服务浙江建设、助力杭州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TOP 4

建设一流学科

争创一流大学

 

 
2020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9月,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双一流”周期建设总结评审会。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建议评估结论优秀。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书法学、绘画、雕塑、跨媒体艺术、艺术史论、建筑学、风景园林、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陶瓷艺术设计、动画、艺术与科技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 门“金课”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美术学、公共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艺术、工艺美术7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1月,中国美术学院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表示,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评估整改,整体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整改工作措施有力,各项整改成效显著,展现了作为一流大学的意识和担当。

 

TOP 5

加强理论学习

致力一流党建

 

11月,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中国美术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一年来,学校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干部会议、暑期中层干部读书会等,全年组织开展二十余次理论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各类会议精神,重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等。先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暨第六届“先锋号角”主题创作展——“绘影铸心”,以及“红色丹青 红色传承”等各类党建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意识,积极锚定学校发展新目标,擘画未来五年新蓝图。中国美院专业基础教学部设计分部教师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TOP 6

疫情之下

顺势启动艺考改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艺考的影响,经过反复论证,学校将2020年的本科招生考试、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调整为网络远程考试的形式。这之前,学校还根据各专业情况针对性调整并公布了本科生初选方案。

 

网络远程考试期间,学校实行层级化和网格化管理,全校上下通力合作,成立9个工作小组,强化考试前中后期服务,与此同时,还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阿里云等6大平台提供技术支持,确保网络远程考试公开公正顺利完成。

 

2021年本科招生办法出现新调整,2个专业以省级统考代替校考,6个专业以及书法学专业的2个招考方向采取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进行初试选拔,中国画专业2个专业方向统一招考办法,并取消初试。

 

同时,为推动学校体育文化和运动技术水平的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体育艺术人才,学校于2020年面向全国启动高水平运动队招收工作。

 

TOP 7

助力新文科建设

为艺术教育提供国美智慧

 

11月,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副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江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学校在南山校区设置分会场学习会议精神。
12月,学校组织召开新文科建设座谈会,从新时代、新变革的大视角下,进一步把握新文科建设精神,把握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围绕如何深化新艺科教育改革、推动新文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积极筹谋规划。

 

TOP 8

崇德尚艺哲匠引领

筑巢引凤奋进担当

 

 

1月19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四届哲匠奖颁奖典礼上,设计艺术学院吴海燕教授获“哲匠金奖”,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张克端教授、绘画艺术学院井士剑教授获“哲匠奖”,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国美美术馆副馆长余旭红教授、艺术人文学院周诗岩副教授获“青年哲匠奖”。写生——中国画的自然观和方法论、色彩——油画写生语言、雕塑造型基础——泥塑写生、叙事工程、多维设计与策划、日用器皿、兴造的开端——园宅 / 院宅、影视广告制作、“上山下乡”社会实践等九门课程获“哲匠金课奖”。

 

这一年,我校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成果显著。何红舟教授荣获第四届浙江省“最美教师”提名奖,李梅教授当选第五届全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韩绪教授获评2019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学校因突出的人才引育、聚才用才工作,获颁首届杭州金巢奖。

 

TOP 9

学习贯彻文艺座谈会精神

坚持以“人民之心”为指引的主题创作

 

10月,中国美术学院举办“感通人民之心 凝练中国之魂 深耕生活大地 创造艺术高峰”纪念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六周年交流会。此前,学校党委还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始终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初心,牢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参与国家及地方各类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性展览,举全校之力呈现了“众志赞歌”抗疫主题创作展,涌现了一批如《总书记的回信》有国美温度、生活刻度、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
 

TOP 10

举办第五届设计智造大奖

 

10月,第五届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本届大奖共征集作品7369件,申报数量同比增长18%,参赛国家和地区已达到60个,目前已发展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工业设计赛事之一。
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批示和支持下,五年来DIA始终坚持全球视野,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的工业设计版图中铸就了一个东方的高地;始终坚持扎根本土,发掘“东方智性”在当代设计中的再生与活化,与本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频共振;始终秉承创新的意志,汇聚全世界的设计创新力量,助力激发在地企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始终倡导设计的善意,凝聚社会生活中的问题意识,以设计的智慧寻找解决方案。

 

TOP 11

线上线下同步开启

毕业展盛况空前

 

 

6月,“共同生活:2020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展”在中国美术学院两大校区、象山艺术公社及线上同步开启,是该年度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院校线上线下同步毕业展演。2020年毕业展包含了线上开幕式、展览展映、专业论坛、艺术演出、设计工坊5个板块共计30余项艺术活动。吸引线上点击1.99亿次,位居全国艺术院校线上展览点击量首位。

 

TOP 12

构筑大规模展演体系

打造学术高地

 

 

11月,纪念林风眠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碧血丹心——纪念沙孟海诞辰120周年沙孟海书法篆刻艺术大展暨学术文献展相继举行。旨在纪念为学校建设,国家艺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前辈,激励年轻一辈于薪火相传中再创时代新艺术。

 

 

学校还举办雅集兴答——第六届杭州中国画双年展、青山行不尽——唐诗之路艺术展、从不可见开始:埃乌琴·博巴与中国当代绘画展、漾兮九阕——张漾兮艺术研究展、第二届“生命之美”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大学联合艺术创作展、新文化运动与设计启蒙展、“丛生”第二届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作品联展、第五届“一带一路”壁画论坛暨绝学之路·中国壁画艺术展、“花的山河”最葵园艺术中心首展、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单元全球官方展映、“科幻城SFCD”2020中国美院最设计展、2020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百年开渠——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展等大量高水平学术活动,多位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家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个展。

 

 

TOP 13

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康斯坦丁内斯库先后访问中国美术学院,了解学校发展情况,洽谈合作事宜。聘请伊朗国宝级导演马基德•马基迪为客座教授,推动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科发展。在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进程中,积极打造国际化在线共享课程。
 
2020年,学校还作为国内唯一机构参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UNESCO未来素养高端峰会。举办跨媒体艺术节、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设计艺术周等系列高端学术活动和十数场国际导师公开讲座,全方位、多领域推动学校国际化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TOP 14

研创不断取得新成果

国美力量日益彰显

 

2020年,学校研创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由高世名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画学研究》项目和由王昀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设计智造协同创新模式研究》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立项,并顺利开题。在国家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奖——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中,董捷的著作《版画及其创造者:明末湖州刻书与版画创作》获二等奖,何振纪的著作《<髹饰录>新诠》获青年成果奖。国美出品的动画短片《小事》获取奥斯卡金像奖入场券。学校研创成绩次第开花,国美力量日益彰显。

 

TOP 15

良渚新校区建设有序进行

艺术大院提前交付

 

 

9月,艺术大院提前交付使用,并迎来第一批新生,剩余部分将在2021年4月竣工。良渚校区一期一标段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2021年交付使用。一年来,中国美术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多次走访调研建设中的新校区,多措并举力保新家园建设安全有序进行。

 

TOP 16

加快推进“数字国美”

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

 

 

中国美术学院以打造“数字国美”为目标,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校园数字化转型,提升校园治理水平。系统梳理全校办事服务事项共235项,新增网上办事流程104项,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3.16万次。升级移动OA办公平台,实现网上收发文管理。完善学校数据中心,建设数据服务大厅,进一步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为各部门提供数据查询和决策依据。升级VPN,优化师生体验。结合企业微信开发手机端应用,为师生提供精准、便捷的移动校园服务体验。12月,学校荣获“浙江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疫情期间,开发师生健康信息申报系统、校园专属通行码平台、访客进校预约系统等,并对接省政务数据平台,实现师生健康数据精密智控,保障网上办公和教学,确保全校师生工作学习两不误。2020年全年,学校同步杭州健康码数据超719万人次,健康上报约155万人次,健康打卡催报156万次,通行证扫码通行399万人次,校外人员进校申请36000余人次。

 

TOP 17

书记、校长带头上新生“第一课”

校园文化建设精彩纷呈

 

 

9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为全体2020级新生开授以“国美的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入学第一课。1791名新生聆听了这场有温度、有深度的入学课。

 

 

9月18日,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以“身心发动 情意直观——国美的创研之道”为主题,为827名研究生新生开启入学第一课。

 

书记院长带头引领新生走入“国美时光”,勉励新国美人奋力书写无愧于青春的华章,帮助大家系好大学生涯第一粒扣子。

 

一年来,学校通过开展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校园文化艺术节、合唱节、学生艺术作品展卖会、秋叶艺术节等文化活动,全方位延拓思政课堂,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积极打造一个又一个校园文化名片。

 

TOP 18

文创设计贡献国美智慧

艺术扶贫助力美丽中国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之年,学校在助力社会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区域一体化发展、文艺产业协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贡献国美智慧和力量。
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制作的《垃圾分类小课堂》,得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批示;完成亚运会吉祥物、核心图形和色彩系统、体育图标,亚残运会吉祥物,“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标志主视觉形象及整体视觉延展系统等设计任务;教育部公布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我校“美美与共 助力凉山”成功入选,帮扶事迹获《光明日报》刊文报道;12月,长三角艺术管理教育联盟在我校成立。

 

 

TOP 19

专家学者当选省文联、省美协主席

 

8月,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高世名当选主席,刘正、何红舟、应金飞、班陵生、曹晓阳、常青当选副主席,孔国桥、余旭红、张捷、周武、韩绪当选主席团委员。

 

12月,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选举许江连任省文联主席。

 

TOP 20

共青团及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凝聚群团力量助发展

 

11月,共青团中国美术学院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第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及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回望2020年

中国美术学院交出了一份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