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响
取消

主题党日 | 设计艺术学系开展“一课一享——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20

为及时展示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聚焦各支部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红设东方”公众号推出“主题党日”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展示的是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一课一享——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

11月16日下午,设计艺术学系在18号楼开展“金句有声”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济济一堂。活动结合19级设计学系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向不同年级的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活动旨在传递中华传统手工艺文化,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文化认同感,更好的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学习和复兴民族手工艺。

设计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季蕾主持了此次党建活动。在活动开始,她向同学们讲述了此次党日活动的流程,并对此次活动寄予厚望。设计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何振纪参加活动并讲话。何振纪老师对整个活动做出了肯定,针对同学们的课程作业介绍了技术与审美的关系,希望同学可以多读书,去发现生活中美的东西。

何振纪老师

吴季蕾书记

随后,葛鸿雁老师带来课程内容和教学目的的分享和课程的整体介绍。这次课程对于浙江中部民间传统工艺的考察聚焦于传统营造技术与传统木雕工艺,以田野调查为主要的研究方式,实地考察了兰溪诸葛村、东阳卢宅、河姆渡遗址与宁波天一阁等地。以学生为主导,通过学生天然的好奇心,运用每个人独特的视角去观察、去发问、去研究。

葛鸿雁老师

设计艺术学院19级设计艺术学系的20名同学在葛鸿雁老师的带领下形成课题小组分别对“富阳传统手工纸制造工艺考察”、“浙东婚俗—宁绍地区的嫁妆习俗研究”、“古代民居的防火装置研究”、“浙江古民居天井汲水系统考察报告”“浙江民间建筑防火系统考察报告”等专题进行考察研究。并在活动中进行成果汇报,给设计学系不同年级的同学一个交流交往的平台。

在汇报过程中,19级设计艺术学系的同学结合学校手工造纸工坊,进行手工造纸实践和创意造纸实验。以自己的社会实践为主题,惟妙惟肖地向观众讲述了在实践过程中的见闻以及调研成果。期间,讲解者与观众们互动频繁、笑声不断。

富阳传统手工纸制作考察汇报   宗一佳

浙江古民居天井汲水系统考察报告  章乐妮

河姆渡与良渚的对比  王琪

浙江民间建筑防火系统考察报告  陈悦

十里红妆(浙中婚俗之嫁妆器具分析)  史哲萌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活动最后,由设计艺术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吴季蕾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各类党建活动,学习党章,共同建设我们的党支部!

活动合影

 学习感悟 

作为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造纸术,是一种由古至今不断传承发扬的传统工艺技术,学习和体验了传统手工造纸的技艺,让我们更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油然而生发扬和传承这些技艺的使命感。在浙中一带,对富阳、宁绍、河姆渡地区进行考察,探访古村落、民间作坊、民间手艺人、民间收藏家,探访和记录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技艺。从实践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更有助于理论专业学生的理论研究学习的深入。通过考察和探访民情,加深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自己对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把文化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把民族故事讲给更多的人。

——  史哲萌

 

今天,参加了第二次党团共建的活动,与第一次的生涩不同,这次更多了一些自信与兴奋。能够聆听何老师交流造纸印刷的技术与体会,我深深感受到了时代的进步,以及时代的变化,随着技术的进步,人民审美的提高,时代对设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身上担负了更加深沉的历史责任。技术是艺术诞生前提,艺术是技术进步的要求,二者相辅相成,与时俱进。聆听学长学姐的下乡体验,我们对未来的学习与探索的好奇心愈来愈重,品味生活,提炼艺术的意识在我的心中逐渐萌芽,相信未来的道路会充满更加有趣的挑战与机遇。

——  范歌语

 

今天晚上参加了党团共建活动,倾听老师为我们讲着下乡的各种有趣见闻,设计的创新,科技与美术的相交应用,令我不禁神往。学长学姐们的下乡体验交流也让我们大一新生们感受到了实践的不易与收获知识的成就感。

作为一个积极要求入党的青年,在实践中,我将在坚持与时俱进,为社会出一份力,为人民全心全意服务。

单凭几天学到知识是不足的,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我更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政治热情加强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只有在理论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定追求,在思想上真正做到入党,不断地向党组织靠拢。无论在入党的道路上有多少考验与艰辛,我都将以入党作为毕生的志向,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切从实际出发,与时俱进,实事求是,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  蔡雨彤

 

听完老师和学姐们的讲述,我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体会到了下乡的考察活动,也明白了艺术 要与科技相结合,作为一门更加侧重于理论的学科,艺术设计学也是离不开科技的,这引起了我的深思。如果将科技更加彻底的带入美院,那我们的美院将焕发更多生机与活力,作为团员的我们更应该更加刻苦的学习知识,不断充实自己,以我们更加出色成绩不断将美院、美育推进大众视野。

——  吴紫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