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回响
取消

中国美术学院与西昌民族幼专两校共绘「雄鹰」蓝图

发布时间:2020-11-06

中国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精准对口支援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西幼专)的高校,自2019年5月“对口支援”项目启动以来,在学院各部门的协同推进下,先后组建了多支团队赴西幼专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专项支援项目、校园文化建设等帮扶工作,同期派驻优秀教师与研究生赴当地进行挂职、支教,对口支援工作稳步实施。

2020年11月5日,由我院首批派驻西幼专的优秀教师高文老师设计的大型校园公共艺术创作-“雄鹰”在西幼专的体育场正式启动。此项公共艺术创作实践由我院党总支书记李梅教授亲自部署,由院办胡东艳主任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选派我院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文思老师、李凡璠老师,硕士研究生胡果蒲、余燕共赴西昌,为西幼专首届大学生艺术节大型公共艺术创作提供现场艺术指导与实践统筹。

公共艺术作为一门以实践为核心的艺术创作活动,它融合了文化、环境、空间、艺术以及区域特质等多元基因,是以一种“举重若轻,以轻且微”的方式融入到我们生活的环境之中,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潜移默化影响。当公共艺术进入到校园,被纳入到校园公共文化建构体系之中,它便成为学校艺术教育学习及精神体验中的重要载体,直接或间接的表达、传递着学校整体的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

整体设计方案

西幼专体育场大型公共艺术创作-“雄鹰”以彝族崇尚雄鹰,尚黑、红、黄色的民族特点与精神内核为创作源起。应用简朴装饰的手法,融彝族经纬纹样(象征天文)、火镰纹样(尚火)于一体,突显凉山彝族雄鹰一般大气恢弘的气质;以彝族十月太阳历的明亮图形为衬,表达天地合一的宽广育人视野。

该项目是西幼专首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重要艺术创作实践项目之一,整体绘制面积约3000平方米,前期筹备时间近半年。时值西幼专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在即,我院选派优秀研究生团队亲赴四川,协同西幼专美术专业师生百余人,秉持“校园文化与美育共生”的践行理念,圆满成功的完成了本次艺术创作实践与帮扶工作。为西幼专深度打造“校园文化名片”,注入具有民族特色与时代律动的教育生命力,彰显艺术教育的“以人为本”与“境教功能”。两校携手,共绘“美育协同共生长”的理想蓝图。

 

11月5日,项目帮扶团队正式启程前往四川西昌西幼专,旅途转机中召开工作会议,明确工作分工与实施战略。

11月5日,到达当日即刻进入工作状态。在西幼专领导及教师的带领下,团队一行五人对体育场看台、主席台区域进行现场环境勘验,并对项目实施难点及重点进行整理和规划,部署相关工作。

11月6日--11月8日,项目团队制定每日工作计划。整体实施以美院团队为核心,携手西幼专美术教育系学生百余名,分组配合,细化分工。顺利完成看台清理、坐标测绘、面基涂绘等工作。

11月9日,经过为期3天的高强度工作,运动场看台、主席台主体部分基本完成漆绘。西幼专领导给予高度肯定,并组织参与此次公共艺术创作活动的所有师生合影留念。

施工前

施工后

美美与共,助力凉山,我们在路上。中国美术学院对口支援项目团队的每一次研讨、调研与帮扶工作的背后,都是一次新的奋发与收获,也是我校针对教育部“对口支援”教育扶贫项目工作的一次次不懈努力和不断推进。